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聚焦研究生教育会议】自动化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

      2020-10-09       

图片1.png

本站讯(通讯员 赵启慧)10月8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在第26教学楼E602举行了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是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第二阶段的院级专题研讨会之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善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

图片2.pn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副院长贾宏杰以及各办公室主任,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学位分委会委员、学科负责人、各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务员、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超主持。

图片3.png

郑刚进一步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了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及专题研讨的必要性,并对《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重点介绍了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八大任务。他表示,希望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和自身发展需求,对八大任务进行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共同促进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助力。

他介绍说,高质量课程是知识传授的重要途经,在更新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基础支撑作用,一流大学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的思路是以学科知识地图为牵引,优化课程体系,体现应有的深度和难度,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课程体系建设应以学科核心课引领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以问题和需求导向构建研究生交叉知识体系,推进科研教学互化共长,培育高水平教学团队;探索完善以核心课为内容的学术水平考核体系;输出高水平教材、精品在线课程等标志性成果,从而在全学科建设“厚基础、有深度、高水平”的学科核心课程。在后续阶段,研究生院将继续对接自动化学院,交换意见,形成反馈材料,向全校报告,希望学院积极研讨,创新理念、机制,继续提出更加有力度的改革举措。

图片4.png

随后,研究生院各位领导与自动化学院班子成员及研究生教务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人员就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学科交叉培养、国际合作培养、分流选择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对于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从课程内容、课程定位、激励机制等学院关心的方面提出了建议,通过交流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难点之一在于核心课程的定位,与学位课程不同,核心课程需具有共性特点,兼顾基础性和前沿性,不仅聚焦解决重大基础理论问题,而且反映学科专业领域的前沿方向和学科特色。同时,通过本研贯通、项目制、打造核心课程教材等举措促进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此外,还需要建立合理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把科研方面表现优秀的教师吸引到研究生教学上来。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院长王成山代表学院表示,学院作为学校办学一线主体,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应主动担当,将研究生教育改革八大任务逐一分解,后续将积极响应学校工作,有序推动专题讨论,结合学院需求和学科发展要求,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为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出谋划策。

(编辑 赵习钧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