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培训提升青年教师硬核教学能力

      2020-10-12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洁)为引导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帮助青年教师扣好教育生涯的“第一粒扣子”,10月9日,学校教务处组织了第30期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演练”环节,各学院(部)教学科研等系列95名老师进行了现场展示。随着“教学演练”的结束,第30期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圆满落幕。

教学演练环节.jpg

第30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演练环节

教学演练是培训中首次增设环节,采取现场分组展示的形式,每组由10名左右学员和3名专家构成。学员运用培训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做好教学设计及教案撰写,进行现场讲授,专家从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议,帮助青年教师诊断教学问题、提升教学技能。

教学演练环节结束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环境学院杨晓晨认为:“我们对于教学演练既充满期待,又难免紧张。这样的实战训练,不仅能把前期的理论学习运用到具体的操作中,而且对于即将上讲台的我们给予了非常针对性的指导。”应用数学中心吴偶表示:“当聆听完专家细致入微的点评与建议之后,我更加体会到培训模块设置的系统性与良苦用心,真正实现了做中学和学中做,今后我将以敬畏、敬业之心来讲好每一堂课。”医学部陈力群说:“评委老师用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指导我们,让我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充满信心,我将以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教学工作。”

据悉,学校教务处在深入调研教师需求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了四大培训模块,聚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夯实并注重其育人情怀的涵养。在“育人初心”模块,邀请材料学院赵乃勤、经管学部霍宝锋等教学名师、教育专家授课为青年教师“树初心”,明确其使命与责任;在“教学理念”模块,设置“基于OBE教学理念的课程教学”、“课程思政价值内涵”等课程,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储备“打基础”;在“教学技能”模块,精选40余门优质在线课程,涵盖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课程评价、信息化教学、教学艺术、教学研究等六个主题,帮助青年教师“提技能”;在“教学演练”模块,通过试讲、专家点评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学以致用,通过诊断性评价“促发展”。

为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指导,培训项目还安排了“指导教师”全程持续指导,指导教师由在教学方面有一定建树的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担任,负责提供教学咨询,组织教学研讨、指导教学实践等,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同时,教务处还整理汇编了学校教学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并以手册的形式发给新教师,帮助其系统了解并熟悉学校教育教学要求。

学校教务处将继续开展面向不同群体、不同需求,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全周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欢迎广大教师关注。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