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医工院刘哲教授牵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

      2020-11-03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结果。在有关方面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综合评议及公示,认定845个项目为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由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刘哲教授牵头申报的《面向“十四五”的智能医学工程“金课”教材体系建设》位列其中。

智能医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新方向,也是全球医疗产业布局的新焦点。作为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理事长单位,天津大学于2018年获批开设全国首个智能方向医学类本科专业,并设有全国首个智能医学工程博士点、获批建设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近年来,天津大学在医工结合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瞄准医疗健康前沿问题持续发力。

本项目依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在进一步整合国内兄弟高校相关专业既有教材体系、教学经验基础上,发挥天津大学在智能医学工程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师资力量,融合学部在医-理-工跨学科交叉的卓越科研成果,聚焦智能医学技术、智能医学仪器、智能医学材料、智能医学临床应用、特种智能医学、智能医学伦理、智能医学创业等七个方面的教材内容及智能医学中文、英文、线上与实践课程等四个方面的教材模式,在专业知识体系、教学模块、课程结构等方面持续优化创新,贯彻本硕贯通的通识与专业课程培养理念,探索本学科全方位授课、多层次教学、全过程育人新范式,从而填补我国智能医学工程高等教育、医工结合教材体系的空白,为进一步推动实施“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我国新工科、新医科教学实践与创新增添新的内涵。

据悉,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将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等有关要求,对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探索和实践,推动新工科建设由“轰轰烈烈”的理念倡导和顶层设计走向“扎扎实实”的推进落实和质量提升,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发生格局意义上的深刻变化。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