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2020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0-11-18       

6S9B1897.JPG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文丽)天津大学2020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于11月11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教授,督导张俊红教授、吴斌教授,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副院长范晓彬、副院长王军,分子+研究院副院长刘宁,化工学院及分子+研究院各学科教师代表以及140余名博士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范晓彬主持。此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化工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部承办。

化工分论坛主会场

范晓彬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并指出本届化工分论坛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在三个方面做出改进:1.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克服疫情影响;2.增加分会场数量,延长报告讨论、交流时间;3.增加闭幕式上分会场评委组长点评环节,促进组间交流。

6S9B1893.jpg

齐崴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向与会教师及同学们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解读了《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中的主要内容,并指出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学科交叉是大势所趋,希望化工分论坛能发展为区域性、全国性论坛,彰显天大化工的蓬勃力量。

6S9B1910.jpg

本次论坛邀请到化工学院袁希钢教授、刘国柱教授、仰大勇教授,分子+研究院于一夫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分享做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6S9B1914.jpg

袁希钢教授作《化工教育中的工程伦理原理》报告

6S9B1922.jpg

刘国柱教授作《高热沉燃料及应用》报告

6S9B1933.jpg

仰大勇教授作《DNA生物功能材料》报告

6S9B1938.jpg

于一夫教授作《基于氮气氧化的人工氮循环》报告

本届论坛邀请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生梦龙、2017级化学工艺专业艾敏华、2017级化学工艺专业刘斌及2018级生物化工专业睢晓洁四位优秀博士生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用于燃烧后碳捕集的多层复合膜放大研究》、《高效二氧化钛光催化剂自旋态调控用于高效光催化》、《化学钝化的单晶硅光电极》及《基于抗寒植物启发的抗冻导电水凝胶》。导师们肯定了四位博士生的报告以及获得的成果,并对其学术交流中的不足和下一步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与建议。

化工分论坛之“博士生科研生涯规划”午餐会

“博士生科研生涯规划”午餐会由范晓彬主持,化工学院青年博士生导师代表张雷、张生、高洪营、黄振峰及30余名博士生代表参加本次午餐会,导师们结合自身经历,就博士生在科研工作、职业规划中的困惑做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参会学生锐意创新、追求卓越。

化工分论坛分会场

午餐会后,博士生们分别在以“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化学化工、功能材料设计开发、生物医药分子工程、催化科学与工程”为主题的十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成果展示,现场讨论热烈,科研氛围浓厚。同时,导师们指出了同学们科研工作中的不足,并给予中肯的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教室.jpg

化工分论坛颁奖及闭幕式

各分会场报告结束后,论坛闭幕式在谢克昌报告厅举行。分会场组长刘春江教授、马友光教授、姜忠义教授、尹秋响教授、冯亚凯教授、董岸杰教授、赵广荣教授、程景胜教授、刘国柱教授、姜浩锡教授分别对组内博士生的报告情况做了总结,在充分肯定学生们工作的同时,也为他们指明了改进的方向。最后,范晓彬及各分会场组长为24位优秀报告获得者进行颁奖。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6S9B2094.JPG

6S9B2073.jpg

6S9B2088.jpg

本届化工分论坛继去年首次引入“博士生科研生涯规划”午餐会之后,进一步创新论坛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报告展示、互动讨论、午餐会交流、组间总结交流等形式,为博士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heying.jpg

(编辑 赵晖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