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探索·劳动·协同”天津大学召开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研讨会

      2020-11-20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11月17日下午,天津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建筑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开、各学院(部)劳动教育工作负责辅导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参会教师就新时代劳动教育“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开脑洞、寻创意、谈方法、凝共识,并参观和体验了建筑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特色劳动实践项目。

照片1.jpg

梳理脉络抓重点

“劳动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作为‘五育’融合的起始点和凝结点,劳动教育可以树德、增智、育美、强体。”王开首先从我校劳动教育的传统与基础、对标上级要求梳理重构劳动教育体系、工作特色及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学生劳动教育的历史沿革和新时期的迭代创新。自1895年北洋大学堂诞生以来,劳动教育一直伴随着我校历史,与国家进步、学校发展始终同向同行,不同时期劳动教育的形态和侧重点都有所不同。王开用两条时间轴分别回顾了从60年代到21世纪初我校劳动教育的历史脉络,以及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后,我校努力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与模式的系列举措。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学校将持续完善劳动教育机制体制建设,构建“30+‘2+X’”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从“达标”和“增值”两个维度建立以日常生活劳动为核心的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矩阵,制定劳动教育清单,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照片2.jpg

注重统筹抓协同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后,我校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具有天大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从2019年4月起草学校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第一版,到不断对标十大“育人体系”,对标中央、教育部和天津市等上级单位文件精神,对标学校人才培养改革要求,至今我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经过数十次的修改已形成第五版,深化了全校上下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认识和共识。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牵头下,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后勤保障部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各学院(部)发挥自身优势特色,积极挖掘学校和学院发展历程中的劳动精神传承和劳动教育素材,设计多层次多维度的劳动教育体系。

照片3.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科陶森汇报了《天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第五版)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全文分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方案、保障举措四个主要部分。学校将紧紧抓住健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加强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深化专业劳动实践教育、丰富服务性劳动实践和建立劳动素养评价五方面重点内容,帮助学生理解并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具备生存发展必备的、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习惯、劳动能力、劳动意识和劳动情怀,最终实现“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具有天大特色的劳动教育培养体系。

凝聚共识抓落实

照片4.jpg

在研讨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劳动教育工作典型做法和探索天大特色劳动教育模式等议题纷纷建言献策。党委学生工作部李定杰谈到生活劳动教育既要抓宿舍卫生检查全覆盖,也需体现不同学生群体教育的针对性;既要确保生活必需劳动技能的底线教育,也要重视书院文化建设的高线教育。建筑学院辅导员赵乾琨分享了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2.0提升计划。他讲述了学院从一年级学生完成建构作业中得到启发,开启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充分融合的劳动教育1.0计划,随后不断思考、创新、深化,构建包含“5+4”劳动教育工作模式和“一核四维,多轮驱动”全方位劳动教育评价体系的劳动教育2.0的阶段性成果和总结思考。智算学部李鸣瀚介绍了学生返校复学后,学部联合物业共同开展美丽校园·勤劳智算人”学生社区育人实践品牌活动的情况,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提升生活劳动能力。药学院王海英认为一方面可以结合思政教育开展有意义的劳动实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另一方面应结合专业设计特色化的劳动活动,增强学生劳动实践的获得感。

照片5.jpg

求是学部陈维分享了学生劳动教育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了学生期待体验的劳动形式和收获的劳动能力以及目前劳动教育的不足之处,并介绍了学部基于调研结果所做的劳动教育提升计划。生命学院刘慧明介绍了学院将劳动教育与安全教育、志愿服务、专业实践、爱国主义教育结合的系列工作举措,特别是在野外实习实践课程中,增强学生专业劳动素养和家国情怀。区域院田雨分享了区域院利用自身优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与重点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桥梁、依托工程中心,深化专业劳动实践教育的情况,让学生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机械学院王静涛汇报了学院连续三年开设《劳动基础知识与实用技能》课程,组织《咖啡品鉴与制作》《多肉植物栽培与养护》等深受学生喜爱的劳动教育课程,取得良好效果。

照片6.jpg

最后,参会教师体验了“北洋大学堂”立体模型建构并参观了建筑学院学生设计作品展,深度体会劳动的快乐和魅力。老师们在没有安装图纸的情况手脑并用、集思广益、动手协作,用心感受把设计变成实物,把实物变成产品的创造性劳动过程。

时代在变,但我校劳动教育对“实地改造中华”的目标和以“不在纸上逞空谈”为基本的要求始终未变,引导学生通过劳动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家国情怀始终未变。后续,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力争在推进劳动教育落地生根方面“破题”、出新。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