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地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1-17       

本站讯(通讯员 王珊珊)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1月13日下午,我院与研究生院开展专题交流,聚焦地球系统科学学科发展,围绕发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展开讨论。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学位办主任何芳综合办主任卢铮松,地科院院长刘丛强院士、副院长李思亮、郎赟超、陈玖斌、李晓东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刘丛强院长主持。


会上,郎赟超首先从学院概况、研究生教育(招生、培养、学位)现状与问题,以及地理学的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差异等多个方面展开介绍,汇报了地科院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所做的工作及相关反馈,并提出地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与思考。

卢铮松以资源配置优化为主题,从研究生招生以及奖助学金体系两方面进行展开,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改革方案,强调资源配置优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齐崴主要围绕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通过对比国内外高校研究生课程现状,强调要抓住核心概念,强化核心课程,推动自主学习,重视专业课程,重构研究生知识结构,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何芳以“导师队伍建设与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为题,结合导师队伍现状,对导师队伍在评聘、培训、评价与考核各个方面的改革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展示了在学位论申请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方面所做出的成果。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地学学科建设,围绕资源配置、课程体系、导师队伍、学科交叉、质量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本次会议增进了一线教师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及《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最后,刘丛强院士结合地科院未来学科规划及目标,对地球系统科学交叉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要求研究生导师提升自身水平,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高层次人才。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