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工作 天大小幼医在行动

      2020-12-29       

本站讯(通讯员 张靖毓)2020年12月11日下午,小幼医党委工作部参加“守正创新,内涵发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座谈会暨联盟成立仪式。来自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大学小幼医党委及工作部,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天津市南开区风湖里小学和天津大学幼儿园四十余位专家学者老师共同探讨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思路与发展模式。

1.jpg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天津大学小幼医工作部党委书记赵翠云、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靳莹,天津市南开区风湖里小学校长安玉杰,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郄晖,天津大学幼儿园书记牛众卉。会议在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党建活动室召开。

2.jpg

3.jpg

此次会议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政课学习方式变革,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对会议的重大意义和联盟表示充分地肯定和支持。她提出,附小和幼儿园要坚持和发扬先进的基础思政教育理念,要走出有天大特色的优质基础思政教育之路。在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利用好大学优质资源,丰富强化思政教育课程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同时,赵翠云书记热情邀请联盟成员参加第三次卓越大学小幼医论坛,以论坛为平台,集思广益,就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进展成果进行充分分享交流。

4

天大附中刘津萍书记就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提出倡议,肖伟校长介绍了“工作联盟”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林峥副校长向大会提交《思政课大中小幼一体化工作方案建议稿》。

5.jpg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指出,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路上,大中小幼一体化工作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此项工作既推进了大学科研项目的研究与探索,也推进了大学周边辐射学校的思政课堂建设的工作。目前,在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硬件设施中,针对中小幼学生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实验室的高端技术辅助,使学生感受二万五千里长征、开国大典等实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负责不同思政学科领域的大学教师可以不定期开展专题性的讲座和研讨会。大学将从多维度方式助力各级学校思政课堂建设与发展。

在交流环节,天大附小、天大幼儿园、风湖里小学、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天津大学的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祖国的未来,我们的责任”这一主题,就在课堂上如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对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四史三爱教育的有效实施进行了深入探讨。

6

天大附小教学副校长郄晖和代表教师宋雪就学科渗透思政教育新模式进行发言。融合少先队教育内容,附小中队辅导员带领队员开展“红领巾看全会——展望我的2035”主题班队会。队会中通过视频展示,学生了解五年规划的含义。我们国家“五年规划”其实就像队员们在新学期给自己制定一个学期的学习计划、学习目标一样。我们国家的五年计划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同时学生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展望2035年的愿景。

7.jpg

天大附小教师培训方面,2020年10月20日,天大附小诚邀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老师为全校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8

天大幼儿园书记牛众卉在发言中说到,在疫情复课后天大幼儿园开展适合幼儿的“萌初心,知使命”系列活动。面向全体幼儿,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分别从知、行、情、意四个方面对孩子们全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知:大自然在说话;行:光盘行动;情:升国旗;意:致敬英雄。孩子们通过开学第一课,逐步树立了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懂得爱护自然和节约粮食的道理。

微信图片_20201228111342

天大附中教师代表们先后从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弘扬和传承英雄楷模精神、坚持正确的人生坐标等三个方面与在座各位交流心得体会,告诉大家要在“四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青春成长中树立正确榜样,在追逐梦想中成就自身价值,并强调要从英雄楷模中汇聚前行力量,把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会议参与单位联合成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研组”,在未来的思政课教育中,小幼医党委工作部将积极联合大学优质资源同联盟各校一道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有效实施的策略和路径,开拓创新,携手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