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启动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03-18       

本站讯(通讯员 陈明静)3月12日,天津大学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启动交流会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是天津大学首次组织跨学科跨专业团队开展的毕业设计项目,该项目在教务处支持下,由新工科教育中心牵头,机械工程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求是学部、宣怀学院等多个单位教师共同参与,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求是学部主任原续波、副主任于倩、后勤保障部副部长路宝顺、物业办公室主任张慧出席会议,项目团队教师谢辉、胡浩丰、康荣杰、张涛、王凯峰、宋康、曹家乐参会并指导,镭神智能、德科智控、天瞳威视、一飞智控、海思博科技和金典游艇企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谢辉教授主持。

顾佩华院士在交流会开始前阐述了国家启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天津大学对新工科建设的探索和此次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的实施意义。他表示“天津大学智慧校园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作为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具有多学科交叉工程技术研发项目协作的特点,是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中“三类五种”项目的积极实践,也是推动形成天大特色的“融合创新的新工科建设”范式。

顾院士1.jpg

天津大学智慧校园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

该项目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园实地出发,结合新校区校园环境优势,以建设智慧校园为出发点,发布五个方向的课题研究:水陆空无人系统协同火险巡查与救援系统、无人机、无人车协同校园安全巡查系统、无人机、无人船协同巡查湖面环卫状况及沿河安全系统、无人机能源巡查系统或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机一体化小型物件运送系统。计划构建一个由5辆无人驾驶全地形车、5条无人驾驶快艇、10架无人机组成的海陆空协同无人探测与追踪平台,并经过3 -5年的滚动建设,实现高度智能化、无人化、便捷化、高效化。

活动回顾

3月12日中午12点半,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门前的小广场上,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已就位,研究生们在进行着最后的调试,这里将进行天津大学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启动交流会的第一项活动——户外无人驾驶现场演示,演示产品由天津大学智慧校园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项目组研发。

项目设计发起人,指导教师团队,合作企业代表,研究小组同学以及感兴趣的其他同学陆续来到现场,一点半,活动准时开始。项目组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安全巡查平台的组成进行了介绍,接着由研发团队代表为大家进行了产品功能演示和介绍,演示结束,大家合影留念,并坐上无人驾驶汽车,亲自体验了无人驾驶技术。

演示结束后,无人汽车直接将师生送至郑东图书馆,展现了其成熟的技术。随后,项目负责人谢教授系统地从项目背景、项目总体目标、第一阶段要完成的基本任务和目标、项目组织结构、项目意义几个方面对天津大学智慧校园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强调该项目在学科交叉融合,改革毕业设计零散的组织模式的创新性意义,能让企业专家、老师、工程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在内的所有参与者受益。

628f3b5c40f04b1b6f110a047c06436.jpg

此次参与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的学生共分为六组,分别为编队控制小组,信息协同小组,目标识别小组,调度与可视化小组,能源协同优化小组和系统优化分析小组。接下来,前五个参与项目的毕业设计小组依次进行展示汇报,他们需要完成平台设计中的不同任务,并从中提取自己的毕业设计主题,完成毕业论文的创作。

每个小组进行十五分钟PPT展示,介绍任务安排、人员分工等,展示结束后,老师,企业代表提出针对性的问题与建议,对小组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指导。

学生汇报.jpg

小组汇报结束,各企业专家对同学们的工作表示认可与鼓励,同时分享公司经验,表明合作意愿。学校后勤保障部与物业部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为平台发展提供支持,并从成品使用者的角度提出了需求和建议。

接着顾院士对小组汇报进行总结,他首先肯定了项目的建设成果,接着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项目设计方面的几点建议,最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他希望同学们不仅成为优秀的工程师,也成为优秀的项目管理者,同时不忘嘱咐同学们牢记安全第一。

最后,谢教授对项目接下来的规划进行了安排,希望同学们从中学到正才干,交到真朋友。

dee4f24f67a4ac72d7c84accade6ea4.jpg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