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组织观看教育部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

      2021-04-06       

本站讯(通讯员 李飞跃)4月1日,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为主题,对高等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天津大学组织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全体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在卫津路校区和北洋园校区分别集中观看了会议直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携教务处领导班子在北洋园校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北洋园校区分会场

5f85da7e3d3871b14d9f81db0677ec5.jpg

卫津路校区分会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高等教育高质量的根本与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是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的“新基建”。各高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和技术水平,实施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攻坚行动,扎实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强化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办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总结过去的2020年,天津大学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按时保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全面改革创新。18个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率居高校前列;45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增课程数位居全国第八;19个项目获得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总数蝉联全国第一;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试点招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2金3银,创历史最佳成绩;4名教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3名教师荣获天津市教学名师,2个团队荣获天津市教学团队。

面向2021年,天津大学将贯彻落实教育部重点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题,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推进“四新”建设,高质量遴选、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强化基层教学组织,推动高质量本科教育攻坚行动。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2020年度深耕本科教育、在高教战线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斌荣获“2020年度榜样高校教务处长”,体现了教育部对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肯定。

f585f0d8222f8da8f30f5fe397db410.jpg

会后,与会人员就会议内容开展热烈讨论。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明列说,“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吴岩司长从建体系、筑根基和抓落实三个方面阐述了未来如何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高等教育高质量的根本与核心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所以需要从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上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建设。”

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夏淑倩表示,“今天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国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重视教学的“新基建”,创新教育体系,改革教育模式,引领高等工程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王鹤提到,“报告从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宏观背景讲起,逐一落实到2021年如何干好十件大事,如何推动课程思政,如何布局新文科,如何做好“三个一流”等重要工作,为我们高校教师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我们天津大学教师将围绕国家的新需求,向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不断努力奋进。”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