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天津大学赛区)成功举办

      2021-07-23       

    2021年7月18日-21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在天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12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300余名参赛学生、一百余名观摩教师及相关教学仪器厂商代表参加了本届竞赛活动。

image.png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已列入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名单,属于国内顶级赛事。竞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本届竞赛首次采用了同城双校承办双赛区模式,由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承办,天津大学赛区由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和理学院联合承办,不仅扩大了比赛规模和影响力,而且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为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做了有益的探索。

    本届竞赛参赛高校包括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属高校,教育部物理学基础拔尖计划、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所属高校,及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高校。竞赛采取固定命题方式,每所高校选拔出不超过4名本科生参赛,组合分别参加基础和综合四项比赛。天津大学赛区有来自54所高校的163名学生参加了竞赛;竞赛命题以力、电、光等物理效应为基础,充分融合了基础物理教学,以及精仪学院和理学院的科研特色,在基础性、综合性和前沿性进行了有效地兼顾,很好地体现了天津大学强工、厚理的协同发展办学特色。

    本次竞赛中首次同期举办了物理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改革交流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胡其图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技大学张增明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原组长、中国科技大学孙腊珍教授,教育部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等30余名专家做主题报告和发言,对新工科背景下物理及相关专业的育人模式进行了探讨。

image.png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得到与会专家和参赛师生的高度评价,而且理工科联合承办竞赛和同期开展高水平教学改革研讨等新模式为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做了很好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