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经管学部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活动

      2021-08-07       

本站讯(通讯员 路欣雅)为促进高校优秀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充分利用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开拓优秀博士生学术视野,并提升其理论功底与写作技能,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于2021年7月举办了为期12天的研究生暑期学校活动。来自全球高校的优秀学子汇聚云端,共享线上知识盛宴。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秉承着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知识传播践行服务社会的使命。暑期学校作为研究生教学环节的延伸,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为一体,延揽国际前沿领域师资力量,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实施,提升学部品牌影响力。

本届暑期学校共收到来自海内外58所高校200余份报名材料,最终招收正式学员100人。学员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

开课仪式上,学部副主任毛照昉对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学校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以及报名情况进行了介绍。本届暑期学校共开设8门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了运营管理、实证研究、博弈论、创新管理及高水平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知识内容,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多伦多大学Rotman商学院胡明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霍宝锋教授、天普大学Fox商学院Subodha Kumar特聘教授、香港大学及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申作军教授、瑞典林雪平大学唐讴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张俊标教授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赵先德教授等8位来自海内外知名院校的著名学者(以专家姓氏拼音排序),与暑期学校学生进行了知识传授与互动学习。最后,他对来自海内外高校的一百位参班学员和百余位旁听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1.jpg

2.jpg

学部将为全程参与暑期学校的正式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课程一:Social Operations Management




3.jpg
















胡明教授的课程专注于社会行为和运营管理决策之间的交互作用,主要包含网络效应、社会影响、信息披露、定价策略、众筹、众包等相关内容,让学员在交流讨论中受益匪浅。

课程二:数字化供应链与创新




4.jpg

赵先德教授基于企业实际问题的研究与教学方法论,结合近年来为实践者授课的经验与学术研究的发现,讲授了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创新、供应链中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数字化供应链与商业模式创新三个专题,兼具实践经验与理论意义,课堂学术氛围浓厚且反响热烈,思辨的学术氛围满溢,获得学员的一致好评。





课程三:Selected Research Methods in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5.jpg
















唐讴教授在所授课程中概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中的研究方法,以报童模型和系统动态模型为例深入展示了库存控制和能源管理中的一些建模方法,并以经典文献为例展示了相关方法的应用,最后介绍了主编视角下学术论文发表的经验和关键点。学员们通过该课程对于如何将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相结合有了一定的了解。

课程四:Game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 Across Different Domains

6.jpg

Subodha Kumar教授的课程涵盖博弈论模型的基础知识,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结合分组讨论,研究主题包括拥塞下的收益管理、考虑showrooming的线上零售定价、共享IT服务和医疗信息交换等。互动式教学启发学员思考,增进学员对知识的理解。


课程五:Data Driven Decision Making in Operations Management

7.jpg

申作军教授以京东动态库存管理、饿了么配送时间预测和森林野火等问题作为切入点,通过论文汇报的形式讲解了数据驱动视角下的运营管理研究。课堂互动形式多样,除线上投票、师生讨论、Q-A环节外,还在课后收集学员问题并及时解答。

课程六:超越高级实证研究

8.jpg

霍宝锋教授基于科学、哲学和美学的视角,从概念、模型、数据和故事四方面为学员讲授了如何做好研究,对于学员的开放性问题予以解答和指导,谦虚、严谨、幽默的授课风格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






课程七:创新管理:国际研究趋势和中国企业的实践

9.jpg

陈劲教授开设的课程系统介绍了国际创新研究的若干趋势,如开放创新、用户创新和朴素式创新等,以及整合式创新、有意义的创新、数字驱动的创新等新型创新范式;此外还进一步介绍了创新管理的体系,以及中国优秀创新企业的最佳实践。

课程八:Data Driven Revenue Management

(本课程模块与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

10.jpg

张俊标教授在课程中系统介绍了现代收益管理和动态定价的理论及实践的最新进展,讨论的主题包括在线收益管理、动态选择行为和具有代表性的消费者选择模型,并推荐了与数据驱动下收益管理相关的文章和学习资料。

11.jpg

课程结束,同学们纷纷打开摄像头向授课教师致谢并合影留念。

12.jpg

学部将为全程参与暑期学校的正式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后期证书将邮寄至各位学员手中。

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研究生搭建了拓展国际视野、促进学术交流的平台,推动了学部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全球竞争力,对于短期内规模化吸引高水平研究生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扩大了学部的全球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编辑 刘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