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第12届天津大学内燃机暑期国际课堂开课

      2021-08-09       

本站讯(通讯员 刘海峰)第12届天津大学内燃机暑期国际课堂2021年8月5日-11日线上举行,本次暑期课堂就未来内燃动力低碳和碳中和技术方向,邀请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奥地利AVL、德国FEV、德国IAV、英国布鲁奈尔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7位顶级专家,面向国内外高校师生、企业及研究院所的技术人员开展免费授课。

8月5日暑期课堂的开幕式由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教授主持,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谭超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的近300人出席。胡校长在致辞中对内燃机暑期国际课堂的召开以及12届的持续坚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暑期课堂为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与国际顶尖专家交流的宝贵机会,在学科和行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力。

随后,暑期课堂正式开始,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Shawn Kook教授为广大学员开展了题为“Dual-fuel hydrogen engine technologies for marine propulsion and power generation”的讲座。Shawn Kook教授面向低成本、易实现的碳中和燃料,系统介绍了氢气-柴油双燃料直喷氢发动机(H2DDI)基础理论。通过高压定容弹试验和光学诊断,揭示了氢气-柴油机混合气的形成与燃烧放热机理;利用单缸原理样机试验,在高达200bar的氢气喷射压力和90%氢气占比的运行条件范围内,研究了氢气占比、喷射时刻等控制参数对于发动机热效率、排放及噪声的影响规律;通过计算流体力学(CFD)仿真,系统分析了不同曲轴转角下,H2DDI发动机缸内状态的变化历程,阐述了热效率的变化规律及其损失机理。最后,Shawn Kook教授还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开展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虽然在疫情期间采用了线上形式,但是暑期课堂的讨论依然非常热烈,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20210807101456404

(编辑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