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分析测试中心完成法学院本科生暑期实践课程

      2021-09-07       

本站讯(通讯员 刘晓婧)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我校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的校外实习无法按期进行。分析测试中心在接到法学院实践课程需求后,利用校级大型科研仪器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团队,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迅速以仪器技术为核心,物证司法鉴定为切入点,现场案例教学为特色,设计了参观与实践相结合的《仪器技术在物证司法鉴定领域的应用》课程环节。

2021年9月2日,分析中心为法学院60位本科生提供实习实践课程支撑,内容涉及拉曼、红外、紫外、电子显微、ICP-MS等分析技术,物证方面包括民事相关的文书印章鉴定、珠宝文物鉴伪、环境水质评价,食品农残检测、药物晶型定性,材料失效分析、以及刑事案件中的毒品爆炸物物证确认等案例分享。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利用生动、接地气的案例和实践,“打破专业壁垒和学科障碍,为文科学生提供契合现代社会需求的科技知识”,让文科专业的学生能够听得进,听得懂,对仪器分析技术及其应用场景有了相对全面的了解,拓宽学科知识面,受到法学院师生的好评。

image.png

当前,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新工科”、“新文科”建设都更加强调学科交叉与创新,分析中心也希望能够依托我校工科专业高水平的优势,利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高档次的仪器设备和专业化的技术人员队伍,立足学科需求,创新模式,为我校“新法学”建设尝试一条“法工结合”的新路径。后续中心还将继续完善课程体系,有的放矢,加入更多实用的相关科研分析仪器技术,持续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把为师生办实事,真正办好做实!

(编辑 焦德芳 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