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化工学院马新宾教授“化学工艺学教学团队”获评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2021-11-15       

微信图片_20211112092405.jpg

本站讯 (化工学院 供稿)近日,天津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和第十五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审结果。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马新宾教授带领的“化学工艺学教学团队”获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马新宾

团队负责人马新宾教授

化学工艺学教学团队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新宾教授为团队负责人,团队共13人,包括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特聘研究员)7人,副高级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4人,中级职称(讲师/工程师)2人。其中包括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天津市青年托举工程入选者1人,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1人。由不同学科背景、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系列组成了一支知识、年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且充满朝气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微信图片_20211112092356.jpg

马新宾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负责课程的整体设计、规划以及教学团队的管理。王胜平、王华、黄守莹、李振花老师主要负责课堂授课、课件制作、教学视频录制及教材编写,张生、王悦、赵玉军、李茂帅和曹墨源老师主要负责在线课程的建设、维护、答疑、实践课程项目等,郭红宇、齐向娟、赵爱娟老师主要负责实践平台建设及教学。教学团队团结协作,分工明确,以教学、科研、实践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

教学团队高度注重课程建设,天津大学“化学工艺学”课程在2007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目前正在进行在线课程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112092426.jpg

教学团队教学实践并重,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创新性改革,以目标为导向,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方式;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多维度教学资源建设;强化课程思政融合,在知识传授同时实现价值观塑造;设计多层次、多环节的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建立化工类“创新人才”化学工艺学实践平台,使学生牢固掌握化学工艺过程基本环节和关键技术;注重全球视野,建设国际化教学课程体系;注重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教学资源,打造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教研师资队伍。

微信图片_20211112105136.jpg

立德树人是根本、人才培养是核心、“课堂革命”是目的,化学工艺学教学团队成员切实以新思维、新内容、新方法,建设高阶性、创新性和有挑战度的“化学工艺学”金课,支撑一流化工学科建设,全面提高化工人才培养能力,在全国高校化工学科课程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编辑 董玥欣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