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七次金奖!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参赛队斩获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金奖

      2021-11-17       

本站讯(化工学院供稿)11月15日凌晨,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颁奖典礼于线上举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iGEM- Tianjin参赛队凭借其提出的真核生物(酿酒酵母)无染色体细胞项目,获得金奖!同时获得最佳测量方案的单项奖提名,这是该团队在自2007年参加iGEM大赛以来获得的第七次金奖荣誉。

4.jpg

iGEM-Tianjin2021成员

目前该团队共获得七次金奖,三次银奖,三次铜奖以及十次最佳单项奖提名。

5.jpg

往年获奖情况(2020年因疫情未参加)

化工学院参赛队由化工学院与求是学部本科生共同组成,指导老师是合成生物学专业导师团队吴毅副教授、李炳志教授、元英进教授。团队立足于两个饶有趣味值得探索的科学问题“如果真核生物(酿酒酵母)丢失掉染色体会发生什么?它们还能保持‘活性’吗?”。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通过CRISPR技术靶向酿酒酵母染色体中具有高拷贝、高同源、高保守特征的Delta序列,利用Cas9蛋白切割酿酒酵母十六条染色体。失去染色体的酿酒酵母细胞打破了作为传统合成生物学工具的限制,它们具有更多的潜在应用价值。去掉染色体基因组的酿酒酵母再结合其良好的同源重组能力,为目前合成生物学中存在的大片段DNA转移困难的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解决办法。同时没有染色体的细胞失去增殖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具有药物生产与递送的应用潜力。

6.jpg

2019年iGEM-Tianjin队员在美国波士顿

iGEM- Tianjin 参赛队网页:

https://2021.igem.org/Team:Tianjin

iGEM-Tianjin 公众号:

7

iGEM-Tianjin 纳新 QQ群:

3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始于2005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并通过社会调研、实践、现场答辩和墙报展示等最终完成比赛。该比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等顶级学术杂志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 刘晓艳 韩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