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荣获2021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2021-11-17       

本站讯(生命科学学院供稿)2021年11月14日,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全球总决赛中,来自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iGEM团队(TJUSLS_China)斩获金奖(Gold Medal)。

1.jpg

TJUSLS—China团队合影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TJUSLS—China自2015年首次参赛以来,共获得了4次金奖、1次银奖、1次铜奖、3项单项奖和9项提名奖。

TJUSLS_China团队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陆言骄、杨淑珺、高国生、王远、张心怡、王旭岩;药学院本科生冯韵然、刘京路;精仪学院本科生王建禹、于竣丞;建筑学院本科生王义萱、李博;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生赵子熹、王方惠等同学共同组成。生命科学学院王泽方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肖云杰和研究生魏漪以及精仪学院本科生吴淑颖也对今年的项目比赛做出了重要贡献。

PETase是新近发现的能降解高结晶度PET的酶,但自身不耐热的特性严重阻碍了其在工业中的应用。生命科学学院iGEM团队成员利用基于结构的理性设计策略对PETase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利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优化表达了多种PETase突变体。通过高通量酶活测定,团队成功筛选出了热稳定性显著增强的PETase突变体。项目研究成果为高结晶度PET的大规模生物降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得到了大赛评委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在今年的备赛过程中,学校教务处和生命科学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充足的经费支持和有力的实验平台保障,为同学们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强大助力。

2.jpg

TJUSLS—China团队成员

iGEM大赛始于2005年,最初由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技赛事,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比赛涉及科研实验设计、数学建模、编程与设计、项目社会调研、学术写作、英文演讲表达等,经过宣传片展示、网页展示和项目演讲,评选出金、银、铜奖,以及多个单项奖。历年来,不少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 刘晓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