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机械学院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研讨会

      2021-11-19       

(本站讯 机械学院供稿)11月18日,机械学院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深入推进项目实施,完善《理论力学》课程思政融入程度,建立协同育人机制。该项目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项目负责人是机械学院曹树谦教授,项目聘请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担任顾问。

本次研讨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分析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的关系,梳理分类思政元素,针对绪论、静力学、动力学各部分特点,就如何设计思政元素的内容、融入点和融入方式展开讨论,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可推广的建设模式。项目负责人曹树谦介绍了项目申报的背景、实施进展、工作难点等。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指出,教师是课堂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各门课程都应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已经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学院也将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考虑专业课教师、辅导员、教辅人员、管理干部、实验员、校友等育人力量,真正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成材环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认为,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为工科基础类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路径。《理论力学》教学团队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在项目实施中可以做更多拓展,比如,在专业教育中更多和实际工程案例结合;在思政教育中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将力学之美等融入教学内容。此外,《理论力学》作为学科类基础课程,可以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方面做更多探索,扩展成果应用范围。

研讨中,“《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组成员围绕项目实施的工作体系构建、体制机制创新、平台载体拓展、重点难点突破、育人品牌创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推进路线。项目组成员一致表示,将通过项目实施,在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时效上下功夫,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 刘延俊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