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第四届“天津大学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2021-11-22       

本站讯(通讯员 初飞)11月11日,我校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召开第四届“天津大学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审会。通过学院初评遴选和专家现场评审,48人获得“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16人获得“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特等奖”荣誉称号。

图1.jpg

专业实践是工程硕士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选工作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设立,旨在表彰工程硕士实践成果,提高实习质量,提升研究生的实践创新力和职业胜任力。2013年至2018年共开展了五届全国评选,我校多名研究生获得该项荣誉。

为有效激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高质量实践,做出创新性成果,我校于2017年启动校级评选工作,至今已持续开展四届。今年学校还增设了特等奖评选和现场答辩评审环节。评审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汇报了在实践中解决的实际问题、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个人能力提升的体会,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提问。同学们在实践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和汇报答辩中展示出的良好素养,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因疫情影响,仍在外地企业实习的2名研究生进行了线上汇报。

图片2.jpg

环境工程专业马金标同学在实习期间,密切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针对病原微生物现场快速检测与筛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研发硅纳米线场效应管生物传感器及多通道微流控芯片检测系统,实现结核杆菌特异性靶标的快速灵敏检测。相关成果申请4项专利,发表论文2篇,取得显著成效。

08d4e23242b91cdf428861394b5a4b0a_

结核快速筛查流程图

机械工程专业王公伯同学在天津大学“海燕”水下滑翔机相关研发机构进行实习实践,通过设计可变面积尾翼,解决了长航程水下滑翔机机动性不足的问题。在整个研究生培养阶段,王公伯保持与实习单位的紧密联系,主动发挥纽带作用,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1dc9e14cd3597a4f9f5999c2e0c3afc9_

搭载新型尾翼的“海燕”水下滑翔机进行海试

开展“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选是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吸纳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开设实践课程,建成一批产教融合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完善实践环节评价标准,着力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编辑 董玥欣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