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医学部第二期“耕砚班”学生骨干培训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理论报告会召开

      2021-11-30       

本站讯(医学部供稿)日前,医学部第二期“耕砚班”学生骨干培训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理论报告会在23教102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庞博、副书记朱华出席会议,仪式由兼职辅导员汪君玲主持。

汪君玲.jpg

汪君玲首先介绍了“耕砚班”学生骨干培训活动的基本情况。“耕砚”二字,取自北洋工学院(北洋大学前身)院长李书田的表字。作为医学部青马工程的主要载体,“耕砚班”以学生领导力培养理论体系为基础,通过理论学习、实务培训、分组实践、课程报告等多种形式对学生骨干进行全方面培训指导,旨在提高学生骨干的政治思想水平、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协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出色医德的卓越医学人才。

朱华.jpg

朱华在致辞中对学生骨干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立大志向,作为医学部的初代学子,应有振兴天大医科的远大志向。二是做困难事,要勇于挑战,在奋斗中收获成长。三是有大格局,作为学生干部,要树立团队合作精神,学会用整体的眼光看待问题。最后,朱华现身说法,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希望参加“耕砚班”的学生骨干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培训的理论课程与实践中,立足当下,主动学习,增强本领,锻炼能力,在各个方面都起到学生干部的榜样引领作用,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奋发有为。

庞博.jpg

启动仪式后,庞博做题为《提高七种能力 担负时代重任》的理论报告。他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如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个维度,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最后,庞博以习近平总书记朴实而又充满哲思与希冀话语与大家共勉,勉励大家在宝贵的青年时光里,珍惜光阴、努力奋斗,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把学思所悟转化为攻坚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王璐.jpg

2019级本科生、学部社研会主席王璐作为第一期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她首先总结了自己在第一期“耕砚班”学习、实践的成长体会,接着从“潜心学习、勇于担当、知责思为”三方面向二期学员分享了担任学生骨干的经验心得,鼓励学员在勤学苦练中增强自身本领,在奋发有为中践行使命担当。

王有良.jpg

2021级硕士生、学部研究生会权益部部长王有良作为二期学员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第二期全体学员向筹办此次学生骨干培训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由衷感谢,随后结合学生工作经历,分享了其在担任学生骨干过程中的转变与成长,鼓励二期学员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传递天大人实干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貌。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学生骨干的政治思想水平、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医学部于2021年11月启动第二期“耕砚班”学生骨干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实务培训、主题实践、课程报告等多种形式对学生骨干进行全方面培训指导,旨在切实增强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