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第四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2021-12-07       

本站讯(通讯员 郑惠江)2021年12月2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智能制造工程教程工作组召开《智能制造工程教程》(以下简称教程)第四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为线上会议,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孙涛,以及天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教程》撰写组成员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教程工作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赵继教授,工作组副组长东北大学巩亚东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张龙编审,工作组组员同济大学陈明教授、浙江大学刘振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书亭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光辉教授、沈阳建筑大学赵德宏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袁军堂教授,以及高教社本书出版工作组成员。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和确定教程的各章内容。会议由赵继教授主持。各章牵头人按教程结构顺序分别对各章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介绍。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磊副教授作为代表就天津大学承担的教程中“智能制造工程课程体系与教学计划”部分的撰写工作的进展情况做了全面的汇报。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就教程各章内容的衔接和贯通、遇到的问题以及出版形式进行了交流研讨,认为:教程在整体上要前后呼应,内容上重叠的部分需要进行整合;要抓住智能制造工程智能为主导、制造为主体的中心思想;坚持面向未来、服务需求、兼容开放、与时俱进等原则。

赵继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对教程的编写和出版工作做出总体安排,确定了本书的内容编写原则,即要具有方向性、开放性、选择性和操作性;内容取舍有度,各章之间做好衔接,参考借鉴相关文献,但不照搬相关文件。本教程主要面向智能制造工程本科生的人才培养,并适当扩展至研究生、教师、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科技工作者等。

随着新一轮智能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到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为智能制造工程教育变革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同时也对专业建设、学科交叉、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验条件、教学方法等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基于此,《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联合组成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编写组,研究、编制和出版,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在2022年4月份按照新形态教材形式出版。

2.png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