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2021-12-07       

本站讯(通讯员 任畅)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完善研究生导师培训系统,我院特别邀请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安莉,在11月4日的博士生论坛中为全体导师开展了“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1.jpg

安莉老师从近5年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分析、学生危机的理解与干预、导学关系的理解与促进等3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首先介绍了我校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心理问题的类型及成因,重点分析了近5年来学生心理问题的变化趋势并介绍了我校积极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举措。随后,她就学生心理危机的成因进行了专业的解析,并为导师们提供了六步干预策略。最后,她从心理学的视角分析了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指出了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就如何促进新型导学关系建立给与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

讲座后,与会导师纷纷踊跃提问,与安莉老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其中,曹树谦教授提出,新时代的研究生保持健康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当做到“三要”:要喜欢拍照,持续发现生活的美好;要热爱运动,锻炼自身健康的体魄;要常回家看看,不断加深亲情的羁绊。

此次专题讲座,导师们通过理论学习和案例学习,对学生心理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建立适应新时代学生特色的新型导学关系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未来,我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将持续开展相关工作,促进和谐师生关系建设,助力导师既做学术成长引路人、更做学生成才领路人。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