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喜报!自动化学院师生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斩获3金1银佳绩!

      2023-05-11       

本站讯(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供稿)4月30日,为期5天的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闭幕。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展览会首次恢复线下展出。据新华社报道,本届发明展共展出了40个国家800多个参展单位的1000多个发明项目。参展的发明家、大学、机构和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在激烈的角逐中,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朱介北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李炳森(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三级高级专家)、邓兆顺等人参展的4个项目成绩突出,斩获3金1银佳绩。其中“电力设备声纹监测系统”,荣获最高荣誉“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发明展评审团主席塔基为我院在读博士生邓兆顺授奖

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莅临展会现场会见了部分参展代表,并听取了朱介北教授的有关介绍。王世廷大使对参展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赏,并对项目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会见朱介北等参展代表

大会现场

我院此次获奖的项目涉及新能源发电调控、电力系统故障诊断、人工智能等领域,均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合作完成。夺得金奖的“新能源通用惯量模拟技术与装置”项目,是朱介北教授团队的重点推荐项目。该项目在新能源发电系统中接入超级电容储能、快速响应电网频率波动,可有效解决新型电力系统频率调节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

朱介北表示,在本届发明展上获得佳绩,既是国际科创界对天津大学在科技创新和研发方面实力的肯定,也是项目团队为学院建院90周年献上了的一份礼物。

未来,学院也将持续加大对学者创新研究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应用,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编辑 赵晖 孟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