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2016设计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办

      2016-10-24       

  本站讯(通讯员 王沛鑫 夏菲阳)10月22日,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主办的2016设计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召开。来自隆德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德蒙福特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成功大学、雲林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青海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师生共计50多人出席本次会议。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树谦主持开幕式,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轶民致开幕词。宋轶民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的现状,并期望各位专家及各高校今后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靳楠对工业设计专业近年的良好发展势头表示肯定,并指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工业设计专业的建设。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强调了绿色设计的重要性并期望法学院能够与工业设计专业合作开展设计政策方面的研究工作。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天津大学原软件学院院长孟昭鹏希望工业设计专业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并开展医疗器械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接着,天津大学宣怀学院的博士张琳介绍了天津大学宣怀学院的办学情况及与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深度合作。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项忠霞介绍了天津大学工业设计近几年发展情况,并希望专家们为天津大学工业设计的发展献计献策。开幕式上宋轶民为成功大学教授陈建旭颁发了天津大学客座教授聘书。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参会代表带来了精彩的报告,隆德大学教授克劳斯·克里斯提安(Claus·Christian)带来了《大学环境中的设计教育》报告,探讨大学中跨学科设计教育方式,其新颖的观点得到了参会来宾的高度关注。
  之后,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陈俊贤向大家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以设计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使得与会嘉宾对于新型设计教育模式有了更多深入的思考。
  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教授佐藤一一(Kelichi Sato)与来自加拿大霍氏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的设计师霍云枫分别带来了《设计的边界领域:设计教育的再思考》与《战略性设计与设计教育》的报告,与参会代表积极交流,深入研讨。成功大学教授陈建旭、德蒙福特大学博士陈建忠、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宋钰、雲林科技大学教授管幸生、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刘曦卉等人也各自做了报告,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工业设计领域国际水平的专家学者,为设计教育交流与研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会议取得的成果对我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及国际化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为打造一流学科专业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 赵习钧 侯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