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李荣融与经管学部师生校友代表座谈 共话经管未来

      2016-10-10       

  本站讯(通讯员 李岩)9月30日,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名誉主任、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5楼A512与学部的师生代表座谈,天津银行行长孙利国、浙江宝业建设集团天津公司副总经理童元明等部分校友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会。学部党委书记李连种主持会议。

  交流伊始,李荣融介绍了我国央企的发展历程,对如今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央企在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关键行业关键领域承担了重要的责任,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共和国60周年阅兵、守卫电力这个大动脉万无一失等等都有央企的重要贡献。简要的情况介绍后,李荣融指出,如今我们对管理学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因为原来的理论已经无法有效指导今天的实践,人们的思维方式沟通方法都与原来有很大不同,再加上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这都要求我们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怎么配置资源,优化组合,利用全球化优势,我们学部一定要踩上这条“路子”。学部是以系统工程为基础构架起来的,专业要分成不同的点,深入研究,这些点最后还是要回到面上,产生更系统的想法。

  李荣融的介绍让与会人员获益匪浅,在交流中,16级博士陈玉婷提问“您认为不管什么样性质的企业,都有一定的规律,那么这个规律是什么呢?”李荣融回答表示,企业必须要明确责任,才能获得权利,最后产生利益。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监督责任。金融专业的史英杰老师请教李荣融对于东北改革的看法时,李荣融认为,东北的发展是企业和政府共同的责任,应该用市场手段,不要用行政手段,从管理的角度,制定好的政策,往好的方向走,东北需要振兴的是市场经济。座谈会的最后李主任还对创新创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与会师生校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了李荣融的睿智,感受到了他关心国民经济发展的拳拳之心。会后很多人都表示,从李荣融的发言中获得了许多启发,学会从更高的角度、用更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发展。

  (编辑 张华 侯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