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访问天津大学

      2016-10-10       

  本站讯(通讯员 梁童心)10月9日上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陟、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吕丹妮等一行7人访问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精仪学院教授姚建铨,精仪学院副院长李醒飞,精仪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天津大学科研院军工办主任金钢,精仪学院光电子科学技术系徐德刚教授接待来访嘉宾,并就双方的科研项目对接展开座谈。

  

  座谈开始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代表团一行7人首先参观了天津大学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天津大学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是国家重点学科、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微光机电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姚建铨院士带领下,研究所主要从事光电子与激光技术、光通信技术、太赫兹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参观过程中,李陟对姚院士团队的科研方向和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科研项目对接座谈会上,李醒飞首先代表精仪学院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和科研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重点对目前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三个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阐述,并表示希望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进行科研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姚建铨院士就自己团队的科研方向进行了重点介绍,并表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一直有着良好密切的科研交流,加深合作有利于双方加快研究进展,提升科研水平,更好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关。姚院士还指出,目前他的团队正在空天技术与海洋探测领域进行研究,尤其应当加强对海洋技术研究的关注,努力打造空天地海一体化的网络系统。

  

  李陟对精仪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工作进行介绍。李陟提出,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创新能力必不可少。在与精仪学院科研项目对接过程中,精仪学院卓越的创新能力将十分有利于科研项目的发展。他谈到,目前精仪学院有众多研究方向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需求十分契合,期望双方今后在激光探测、微纳测试、生物传感器和强激光领域方面上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上,双方还就目前国家科研体制下预研项目的发展趋势以及颠覆性技术的合作空间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双方成立联合实验室达成了初步意向。

  

  (编辑 赵习钧 侯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