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交流活动

      2016-10-13       

  本站讯(通讯员 马曌堃)10月12日,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进行了交流。

  在中联部八局副局长王学勇、中联部八局副处长张可等人的陪同下,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主席加布里拉·齐默尔团组一行五人首先参观了老校区校史馆,随着讲解员一起参观了天大各个时期的展厅,了解天津大学的百年发展历程,参观百件珍贵的历史文物。随后,一行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及天津大学部分学生代表于会议楼第八会议室开展了专题交流活动。

  论坛主要围绕“欧洲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现状、挑战与前景”主题展开。左翼政党社会活动领导人齐默尔女士从自己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经历出发对欧洲当下社会问题及左翼联盟党团发展现状做了大体介绍。她认为当前的欧洲社会和左翼党团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同时左翼运动成员正在面临社会公众的挑战。她说对解决资本主义矛盾方式持有不同的看法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就如何改善公众的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这一问题欧盟成员国与非成员国给出了不同的方案。这是由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缺少共同建立团结、和平、民主欧洲的美好愿景。她还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对当下存在的社会不平等、贫富差距等现实问题并未给出明确的解决措施。以现今全球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为例表示欧洲国家应为控制全球变暖继续努力,而改善人文生活、实现深刻变革必须要建立在各方面团结的基础上。她还指出,德国左翼党致力于人的解放、性别平等、环境保护、消除人对人的剥削等共同目标的实现上,承担自己的责任和对他人的责任是一项长期事业需要持久的坚持。

  会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提出了经济危机周期性的相关问题。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委员米格尔·维埃加斯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他表示,经济危机的出现与货币体制有关,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差异制定统一的经济政策存有难度。为缓和经济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实行新生产方式的变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各国各地区相互配合以共同应对不公平分配和数字化方面的挑战,呼吁各国以平等身份参与全球化进程并签订全球性协议。

  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主席加布里拉·齐默尔赠送礼品以表达谢意。

  (编辑 张华 侯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