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第七届内燃机暑期国际学校开课

      2016-09-01       

  本站讯(通讯员 潘家营))7月23日,第七届内燃机暑期国际学校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26教学楼正式开课。此次内燃机暑期国际学校共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大学等20所高校160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以及中船动力、北方发动机、潍柴等20多家汽车企业120余名工程师参加。正在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内燃机研究所进行暑期实习的50余名校内外本科生也参与了相关课程的学习。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舒歌群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机械学院能源与动力系主任、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辉主持。

  舒歌群代表天津大学和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就天津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内燃机暑期国际学校更加深入了解和关注天津大学。尧命发表示天津大学内燃机暑期国际学校已连续成功举办过六届,每一届暑期国际学校都有关注的主题(本届主题为燃烧与控制),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本次暑期国际学校进一步了解内燃机学科前沿和技术进展,并开拓大家的国际视野。

  本次暑期国际学校邀请到了国际知名学者: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Guoming Zhu、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Wai K. Cheng、日本上智大学教授Tielong Shen和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教授Ulrich Spicher。他们分别围绕内燃机燃烧控制、内燃机燃烧基础理论、动力总成系统建模与控制以及汽油机排放后处理等前沿课题,面向国内各高校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热能工程专业学生和老师以及内燃机相关企业的工程师进行为期7天的全英文专业授课。授课过程中,青年教师主动参与助课,学员积极与知名教授交流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在此期间重点实验室面向全体学员开放,安排学员到新/老校区实验室参观并组织青年学者交流活动。课程结束后将评选优秀学员,并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111’引智基地的资助下,自2009年以来每年暑假期间都邀请4~8名国际知名专家,面向国内能源动力类专业研究生、青年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开设为期1~2周的专业课程与学科前沿课程,不断推动和深化本学科的教学国际化改革。课程采用全英文形式,免费开放,累计授课时间超过410课时,参加的学员1200余人次,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内燃机专业研究生、青年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良好的与国际知名大学教授进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在国内享有盛誉。此次暑期学校还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学员参加。

 

(编辑 张华 学生编辑 侯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