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首届"天青论坛"召开 天大与青海民族大学共同研讨博士生培养和学科建设

      2016-08-24       

  本站讯  (通讯员 孙鹤)8月,天津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天青论坛"在青海民族大学召开。我校管理学部相关导师、研究生院负责老师应邀出席论坛,来自青海民族大学各相关学院部处、青海大学研究生院、中科院西北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青海民族大学马成俊副校长主持。

  2012年,天津大学与青海民族大学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两校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顺利开展。“天青论坛”旨在对该项工作进行必要的阶段性总结和研讨,分为“博士生教育”、“学科建设”和“高端教育培训”三个分论坛。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应邀作“双一流”学科建设报告,青海民族大学研究生部主任陈文烈汇报了联合培养项目近3年的开展情况,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就联合培养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学位申请标准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与会人员还就博士生培养质量、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是2014年教育部特批项目,也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协议》所确定的工作内容之一,是我校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的一部分。截至2016年共招收3届20位博士研究生,其中80%为藏族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不仅服务于国家战略特殊需求,也符合两所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天津大学依托学科优势为青海民族大学提供科研、教学及师资支援,全方位支持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进而协助青海民族大学顺利完成博士点申报建设工作。青海民族大学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也为天津大学的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引入极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两校紧密合作、互帮互学、相互促进,发挥双方优势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