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2016国际设计论坛及联合设计工作坊”在天大开幕

      2016-07-05       

十一所国内外高校设计团队 聚焦“智能出行2025”

  本站讯 (文并图 赵习钧)7月4日,“2016国际设计论坛及联合设计工作坊”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拉开帷幕,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千叶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成功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全北国立大学、亚洲大学、江南大学、南澳大学、天津大学等十一所国内外高校以及韩国三星艺术设计研究院的70余名师生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南洋理工大学陈俊贤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举办十年来的历程。他表示,希望通过联合设计工作坊活动,使来自不同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可以着手在未来更大规模的合作研究项目。

  国际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姜尚源女士随后发表演讲。她提出,国际设计协会应依托广泛的社会资源汇聚行业智慧,充分发挥跨文化、跨地域的产业平台作用,不断推动全球设计交流与文化互鉴,不断加强中国大陆地区与世界各国在设计、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开展国际性学术交流与产业合作。之后,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系陈建旭教授从产品设计、交互设计和服务设计的角度出发,与大家探讨了物联网的设计理念。
  出席开幕式的日本千叶大学Kenta Ono教授则在演讲中强调了创新思维对设计师的重要性,他通过设计实例阐释了应当如何通过改变和提高架构来获取更多更好的创意。

  本届国际联合工作坊以“2025智能出行”为主题,由不同国别、院校、年级的同学们分组进行为期7天的主题设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各高校提供一个跨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国际化设计人才的培养。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活动,对于当下大学生拓宽国际视野,走进国际化的公司具有深远意义。”国际设计协会中国执行会长姜尚源说,“现在一线城市的交通状况不容乐观,今年工作坊以“智能出行2025”为设计主题,也是非常契合社会需要和个人的消费需求。”
  来自天津大学设计团队的学生刘婷说:“国际设计工作坊本身就是一个和来自世界各地朋友交流的机会,在文化和思想的碰撞中,在一起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彼此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来自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的学生贾斯汀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很喜欢挑战,对我来说,去一个新的地方和一些新的朋友在一起做事情简直是太酷了!非常期待和大家做朋友!”
  谈及本届设计工作坊的主题“智能出行2025”,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对此有不同的理解。

  天津大学设计团队负责人才志认为,智能出行核心是‘智能化’。“现在无人驾驶汽车隐隐成为一种趋势,但仍远未达到取代手动驾驶的技术,基于此背景,对无人驾驶的人性化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环保、模块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是不可忽视的话题。”

  南澳大学学生亚历山大则认为,大数据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主题,必将影响未来的智能出行。“也许会是交通工具的即时的路况数据传达设计;也许是交通事故数据整合分析设计;总的来说就是未来将从社会交通系统中整合、生成更多的数据来指导人们进行更合理、安全的交通行为。”
  姜尚源认为,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实现中国制造强国的目标。工业设计领域必将走到经济转型发展的最前沿。与此同时,也将会带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进一步转型升级。“本次工作坊这样的活动形式,高校、企业等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会极大推动设计领域对中国发展的贡献。”
  据悉,“2016国际设计论坛及联合设计工作坊”创立于2006年,已连续开展十年,最早由日本千叶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新加坡联合举办。2016年是此项联合设计工作坊举办的第十年。本次工作坊活动由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及“嘿+”设计集团联合主办。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