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出席2016年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2016-07-18       

  本站讯(通讯员 王哲)7月8日~12日,天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汪曣率我校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席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2016年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并对昆士兰大学进行访问。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出访。

  7月9-10日,代表团一行出席了2016年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昆士兰大学校长Peter Høj、中国驻布里斯班代总领事陈立、我校原党委副书记汪曣、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徐孝、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洋洲各孔子学院(课堂)中外方院长(负责人)以及特邀中外方大学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汪曣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孔子学院的建设情况,并特别强调了天津大学与昆士兰大学合作建立的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在双方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办学成绩突出,不但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为两校深层次的科研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平台,积极促成了两校教师成功申请并获批“促进与美大地区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以及签署了成立中澳合成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备忘录。除此之外,汪曣对昆士兰大学校长Peter Høj教授大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表示了感谢,认为正是双方充分信任、亲密合作才有了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今天的成绩。天津大学作为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伙伴,一定会继续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对孔子学院的建设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强化汉语人才培养,提升汉学研究和国际化水平。随后,汪曣还主持了大会中关于“孔子学院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议题的讨论环节。

  

  

  7月11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昆士兰大学,与大学相关校领导、研究中心主任以及不同领域实验室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昆士兰大学多个顶尖试验室。  

  首先,代表团与昆士兰大学主管科研和外事的副校长Anton Middleberg教授进行了会谈。会谈中Middleberg副校长对天津大学和昆士兰大学长期以来在科研合作、学者互访和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指出,去年两校密切合作,成功建立了中澳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希望在近期能够进一步完善该中心的合作框架,并期待在未来与天津大学有关学者在能源、环境和管理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进而促进两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随后,代表团与昆士兰大学AIBN(Australia Institute for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研究中心主任Alan Rowan教授进行了会谈。Alan Rowan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设在昆士兰大学的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的详细情况,汪曣也介绍了我校在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团队和研究成果,双方共同探讨了关于纳米技术应用以及两校在纳米技术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汪曣邀请Alan Rowan主任及中心相关教授在方便时访问天津大学,并表示会积极促成两校相关领域学者的深入合作与交流。

  最后,代表团参观了昆士兰大学地质力学、水处理等实验室,与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看望了在昆士兰大学工作、学习的天津大学教师、访问学者和研究生。

  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简称昆大,世界百强名校和顶尖的高等科研学府之一,始建于1910年,是昆士兰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也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同时还是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的盟校成员,其科学研究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列。2015/2016 QS世界大学排名,昆士兰大学全球排名46位。2015上海交通大学最新排名,昆士兰大学全球排名7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