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校长李家俊率团访问埃及 参加中埃大学校长论坛

      2016-03-28       

(刘延东副总理向埃及高教与科研部部长介绍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

  本站讯  (通讯员 杨福玲)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率领学校代表团于3月24-27日访问埃及,参加了在开罗大学为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而特别举办的中埃大学校长论坛和中国高等教育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中埃大学校长论坛闭幕式并致辞。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本次大学校长论坛以“‘一带一路’与中埃人文交流”为主题,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实际行动,必将为推动两国教育合作、促进中埃友好搭建起新的平台。双方应把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夯实中埃友好的民意基础,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李家俊校长就“科研合作与技术创新”这一主题作会议发言)

  在中埃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中国19所高校与埃及的14所大学校领导共聚一堂,就“青年交流与文化理解”、“大学国际化与本土化”、“科研合作与技术创新”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家俊就“科研合作与技术创新”这一主题做了专题发言,他从我校的前身北洋大学建校说起,阐述了中国大学兴学强国的责任,和以天津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高等院校通过中国的技术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他介绍了天津大学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的科技创新和卓越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果,特别介绍了我校在校地共建、校企合作建设科技研发中心,以及从基础的科学研究到科技转化建设全流程创新体系方面所做的探索,引起了在座中外大学校长的极大兴趣。

  在中国高等教育展上,刘延东总理为展会剪彩。在我校的展位前人头攒动,热情的埃及学生用不同水平的中文提出了各种有关专业课程和奖学金等方面的问题,李家俊一行为他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李校长回答埃及学生学生的问题)

  刘延东在埃及高教部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展位,她特别向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希哈介绍说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已经有120年历史。希哈与李家俊亲切握手,双方进行了简短但热情的交流。

  此次活动受到中埃双方的高度重视。庆祝活动在来自中国的高水平文化演出中落下帷幕。

(编辑  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