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东盟各国使团访问我校

      2015-05-07       

  

  本站讯 (通讯员 刘娜 摄影 王建泽 王涛)56日,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率东盟主要成员国驻东盟使节及中国东盟中心代表一行24人访问我校。访问团成员主要包括越南驻东盟常驻代表武登勇、缅甸驻东盟常驻代表敏伦及夫人、新加坡驻东盟常驻代表陈洪盛、印尼驻东盟常驻代表拉赫玛特及夫人、中国东盟中心代理秘书长兼综合协调部主任黄英、东盟秘书处外联二部主任范明英、菲律宾驻华公使兼领事罗仁、老挝驻华使馆副馆长苏利塞·苏利敦、马来西亚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霍斯内等。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副处长赵晶陪同访问。我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副书记李义丹及校长助理胡文平在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与代表团会谈。我校陪同人员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福玲、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志华、书记李锵以及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

  会谈由胡助理主持。首先,刘书记代表天津大学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与东盟高校交流与合作的情况,提到在中国东盟中心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支持下,天津大学联合卓越联盟与东盟8所高校成立了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希望继续得到中国东盟中心与各位来宾的大力支持与实质帮助,促进学校与东盟各国高校的深入交流。

  印尼驻东盟常驻代表拉赫玛特代表客人致答谢辞,并提到东盟共同体建立在即,中国一直是东盟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继续得到中国的支持。期间,东盟各国代表纷纷对我校热情招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代表们观看了我校英文宣传短片,并听取了杨处长题为“天津大学与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天津大学牵头建立联盟的背景,联盟的组织架构、工作进展以及我校东盟留学生的情况,还回顾了今年327日我校举办联盟系列活动的盛况。

  代表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由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东盟文化交流展,与东盟留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在我校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并品尝了学生亲手制作的各国特色美食。

  最后,代表们参观了学校校史博物馆。

  据悉,天津大学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响应国家与东盟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在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支持下,力促“卓越联盟”(E9)与东南亚8所高校共同成立了“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联盟旨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人才交流、教育合作与科技合作,构建中国东盟区域工程教育合作机制,促进双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中方秘书处设在天津大学。2015327日,学校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第一届工作会议、秘书处揭牌仪式暨“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和联盟成员高校的高度评价。这也是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团此行来访天津大学的主要原因。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