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洽谈科研合作

      2015-04-20       

  本站讯(通讯员 魏有香)415-16日,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MacIntyre教授率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我校。访问期间,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代表与我校代表进行了研讨,并参观了相关学院和实验室,商谈未来合作事宜。

  415日,“天津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科研合作研讨会”在会议楼召开。研讨会由机械学院院长王树新主持,校长助理胡文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来自机械学院、内燃所、自动化学院、材料学院与建工学院的代表以及科研院、国际处相关负责同志。胡文平首先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新校区建设及学科优势。同时,他提到,天津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国际合作,先后与多所世界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他回顾了两校过去几年间高层互访及开展合作的情况,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实质性合作。Andrew MacIntyre副校长感谢我校精心组织本次研讨会,表示此次会议为双方教授加强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并简要介绍该校发展规划和优势学科。他特别强调,该校十分重视与中国高校的合作,特别是与天津大学的合作,期待双方能找到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加强学术交流。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在机械和汽车工程、自动化工程、制造和材料工程、3D技术打印及土木工程等领域分别汇报了各自科研优势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就双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最后,Andrew MacIntyre副校长对本次研究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虽然两校各有特点,但在某些专业优势上存在相似之处,为在一些相关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提供了可能。他还再次强调,校方会全力支持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同时也是为天津与墨尔本的友好城市关系增添了一抹亮色。

  访问期间,我校校长助理刘耀昌也会见了代表团。刘助理应邀介绍了我校在创新创业、产学研结合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新校区建设及发展规划,同时他表示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加深合作。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机械学院,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此次研讨会,经过数月筹备,多轮沟通磋商,最终确定了研讨的学科领域。这些领域兼顾两校的学科优势及发展方向,同时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及瞄准产业需求。经过为期两天的研讨,双方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进一步明晰了科研合作契合点,深化了在相关领域开展科研及成果转化、学生培养、创新创业以及培训等合作的共识。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王任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