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大艺展】各高校教师代表参观天大校史馆 为天大艺术教育点赞

      2015-03-01       

获奖教师代表参观茅以升老校长所撰写“实事求是”校训

对北洋大学校歌饶有兴致

观看中国首张大学毕业文凭

了解北洋大学抗战期间西迁坚持办学的历史

   本站讯  (记者 摄影 王涛)3月1日下午4点半,55位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的获奖教师代表来到天津大学,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并为即将于明日上午在天大举行的报告会做准备。
   55位获奖教师代表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是全国高校开展艺术教育的专业教师与管理人员。在校史馆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下,参会教师们了解了天津大学的建校历史、校训校风、发展变迁,以及学科特色、科研成果、学生培养理念等,对这所始建于1895年的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有了更深的认知。

   对于天津大学自北洋大学时期形成的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参观的获奖教师代表们非常认同,而在“学生综合培养”展区,对天津大学以北洋艺术团为引领开展面向广大普通学生的艺术教育的展示则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候旻翡老师感到有些惊讶,她说“之前对天津大学的印象是一所传统工科强校,但看了这些展示,没想到天大会对学生艺术教育这么重视也开展得很好。你们‘培养会拉小提琴的爱因斯坦’的理念很棒,点个赞。”
   另一位来自包头师范学院的张晓涧老师,从2005年第一届开始就一直坚持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他的眼里这十年来国内高校尤其是非艺术类普通高校一直在探索艺术教育的“普世化”道路,即如何让艺术教育更好地走进普通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天津大学以北洋艺术团吸引更多普通学生根据爱好和兴趣主动加入,在全校营造出了很好的艺术教育氛围,我觉得这在全国来说是‘星星之火’,是很有启迪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