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代表团访问欧洲

      2014-12-17       

  本站讯(通讯员 杨福玲)12月11日至17日,由我校校长助理胡文平率领的天津大学代表团访问欧洲的斯洛伐克和法国。在斯洛伐克,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位于班斯卡的马杰伊贝尔大学,受到主管外事的副校长Igor Kosir以及文学院、政治学及国际关系学院及国际事务办公室负责人等人的热情欢迎。Kosir介绍了该校的建校历史和学科分布情况,提到了这个年轻的大学在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研究与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达了该校对汉语言文化教育的需求,他对我校连续两年派遣汉语教师来校教授汉语表示感谢,希望与我校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胡文平也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和学科发展情况,表达了对于在马杰伊贝尔大学开展汉语言文化教育给与大力支持的态度。会谈在融洽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下一步开展合作的细节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达成共识。之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在欧盟支持下建立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危机管理与培训中心及汉语课堂,感受到了该校对于汉语言教学的重视。马杰伊贝尔大学是斯洛伐克中部地区一所重要的高等院校,该校现有6个学院,包括经济、教育、人文、法律、自然科学、政治科学及国际关系。

  在斯洛伐克经济大学,代表团与该校副校长Jana Lenghardtova及国际事务办公室、应用语言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友好热情的会谈,双方就在已经签署的协议框架和孔子学院平台上开展学生交流、汉语言文化教学等话题进行了详细并富有成效的讨论,就具体合作的细节达成共识。斯洛伐克经济大学成立于1940年,是斯洛伐克一所以经济、商业、管理见长的著名高等院校,迄今已培养了超过77000名学生。

  在尼特拉市的斯洛伐克农业大学,校长Peter Bielik 及四位在校的副校长,以及管理与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办公室等单位的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开展汉语言文化教学与合作、学生交流及合作研究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一致赞同尽快推动实质性合作,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斯洛伐克农业大学成立于1952年,办学之初就致力于将学校建设成为斯洛伐克农业教育及研发阵地。学校的教学成果及优良传统广受国内外认可。

  在斯洛伐克技术大学,代表团与Robert Redhammer校长及孔子学院院长Peter Paulen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在孔子学院合作及下一步合作的方向进行了探讨。斯洛伐克技术大学始创于1762年,其前身林业及煤炭工业学院是斯洛伐克历史上的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在斯洛伐克的教育领域始终处于领导及技术的领先地位。

  在法国尼斯,代表团与尼斯蓝色海岸大区负责区域发展和国际事务的Cedric Devais、经济发展及国际事务部负责商务发展的Justin Highman、高教与科研部负责人Wladimir Boric,以及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代表进行了会谈。尼斯蓝色海岸大区的官员们详细介绍了区域发展规划,特别提到非常重视与中国,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汉语言文化交流的平台推进双方的经济合作。在尼斯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尼斯综合理工学院,同刚刚访问过我校的尼斯综合理工学院校长Philippe Gourbesville 等人就在尼斯开展汉语言文化教育合作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尼斯综合理工学院隶属于尼斯大学,在2005年由尼斯大学多个工程类学院合并成立。迄今,已培养千余名工程类人才。

  代表团一行访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对天津大学开展对斯洛伐克和法国的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