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中国—东盟系列讲座迎来“海外名师”Welch教授

      2018-04-18       

  本站讯(通讯员 刘辛未)4月12日,北洋园校区杏荪楼102报告厅里人头攒动,中国—东盟系列讲座迎来了天津大学海外名师入选者、教育学院外籍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Anthony Welch教授。应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邀请,国际处组织,Welch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中国东盟的关系及其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的主题报告。泰国玛希隆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与国际合作副院长Boonsit Yimwadsana教授与信息学院学术管理副院长Morakot Choetkiertikul教授作为嘉宾聆听报告。

  Welch教授在讲座之初,从中国-东盟的历史地理渊源出发,阐述了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上相互依存的关系,描绘出当今中国和东盟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他重点剖析了东盟十国高等教育体制的特色,他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后,双方高校的交流快速发展,目前已通过协议签署、留学生招生等多种方式,建立起广泛而深入的联系;各类规模、性质不同的院校,也结合自身优势,制定出不同的国际发展战略。未来,中国与东盟高校间学生与教工的流动对各国高等教育体制以及东盟地区地缘政治的影响值得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

  Welch教授与还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师生就留学生招生与经济发展对东盟高等教育的影响、“一带一路”政策对天津大学的机遇等问题同Welch 教授展开讨论。Welch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政策将为天津大学与东盟院校的合作开启新的篇章。国际处张振副处长就该问题表示,天津大学与东盟的合作,离不开广大师生的参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将来积极参加同东盟国家的交流交换项目,加深对东盟地区的了解。

  Anthony Welch,悉尼大学教授、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2015年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入选者,是国际政策制定、教育、文化分析和研究领域专家,对国际社会的人才政策、高等教育政策、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在国际教育界有重大影响。 

  据悉,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致力于推动天津大学同东盟高校的合作,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专家与天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举办高端系列讲座等方式,为师生加深对东盟经济、教育、科技、外交等方面的了解搭建平台。

  (编辑 刘晓艳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