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访问天津大学

      2018-04-28       

  本站讯(通讯员 王国栋)应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邀请,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先进材料中心主任Henk Metselaar、机械学院副教授Andri Andriyana、化工学院副教授Ang Bee Chin、机械学院高级讲师Nazatul Liana Sukiman、Wong Yew Hoong4月24日至29日来访天津大学。与学校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进行了工作会谈,就学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新校区图书馆、新校区沙盘及相关实验室。活动期间,Andri Andriyana副教授还为材料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马来亚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的专题讲座。他以马来亚大学先进材料中心为例,详细介绍了马来亚大学特别是先进材料中心的相关情况,并就马来亚大学材料系攻读研究生的优势、申请条件、申请方式及相关费用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机械学院访问期间,双方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学生和教师互访、共同指导研究生、发表合著论文及联合申请科研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展开了探讨。会谈后,来宾参观了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重点实验室,就可动结构、机器人学、微纳制造等相关具体科研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材料学院访问期间,马来亚大学Andri Andriyana副教授介绍了马来亚大学发展情况以及马来亚大学材料系访问团成员各自的研究方向等,并表示期待能与天津大学在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并保持长期的合作与交流。天津大学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何春年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杨静教授等也就各自研究领域方向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教师代表就两地大学的教学工作、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座谈会在热烈与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后,访问团参观了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新能源研究所、先进金属研究所、先进高分子研究所、先进陶瓷研究所。在参观过程中,访问团认真倾听讲解,不时驻足询问做实验同学相关的细节,对天津大学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开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在与国际教育学院座谈中,代表团详细了解了学校的招生政策及奖学金政策,双方分别就联合培养学生派遣、短期学生交流项目、硕博士入学等情况进行了沟通。

  在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访问期间,双方进行了关于开展合作可能性的深入探讨,尤其是对于国际交流项目、合作研究平台,学生短期的交流、长期的联合培养以及双学位博士等可能性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学生互派、学术交流、教育展览等合作表示了期待。双方均表示,校际间的友好合作,对于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双方及时交流信息,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双方会积极推进在教师互访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合作关系的建立,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马来亚大学2017年加入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也是一所全马历史最悠久的学府。其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爱德华七世王学院(Kolej King Edward VII)和1929年成立的莱佛士学院(Kolej Raffles)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学科和医学兼有的综合性世界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