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开展合作交流探索“智慧气象”

      2018-05-11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5月8日,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常委、社河西区委主委、天津市气象探测中心由立宏,天津市气象局副巡视员吕江津,气象台副台长杨晓君一行访问天津大学。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常委、社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委、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明东,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花建锋和教授万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于策以及应用数学中心教师陈鑫、施亚辉等会见来宾并进行座谈。

  

  吕江津介绍了我国气象现有观测技术以及气象局在提高观测数据质量方面的举措。他指出,我市气象部门应紧紧把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依托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学习的系统。杨晓君介绍了气象台面向大数据智能预报的探索,并希望通过与天大进行合作,实现气象服务业务精细化,提高气象预报的针对性、准确度和智能化水平,满足城市个性化的气象服务需求。

  

  明东在座谈中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气象的深度融合,将促进气象业务以更先进的技术,更精准的预报、更智慧的服务助力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大学愿意积极发挥学校深厚的研究基础和扎实的成果转化实力,在提高我国气象预报水平方面贡献出更多的力量。会上,双方就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及模式交换了意见,表示将力争在气象大数据应用、智能预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合作,让市民共享气象科技创新成果。

  据了解,2015年,中国气象局结合“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明确了智慧气象的发展思路,提出通过信息化推进智慧气象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领域的融合,使气象现代化迈上更高水平,为决策、为生产、为民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普惠气象服务。

  (编辑 赵晖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