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校工会组织优秀青年教师走进青海民族大学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018-06-06       

  本站讯(通讯员 陈乐)5月30日,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优秀青年教师一行17人,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带队,赴青海民族大学举办“走进青海”系列活动。天津大学在青海民族大学挂职干部魏建国、刘彤彤,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陈昆、高旭东,秘书长万亮,校工会挂职副主席陈乐等参加此次活动。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副校长王刚、党委副书记秦燕鸣等热情接待了天津大学青年教师一行,对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天津大学多年来在对口支援工作中所做的努力表达诚挚感谢。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一行与青海民族大学相关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并参观青海民族大学校史馆。马桂秋在座谈中表示,天津大学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此行的目的是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带领青年教师深入一线基层,深入践行教育部“对口支援计划”的部署,将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为两校优秀青年教师搭建共同交流成长的平台;代表学校工会看望和慰问两位挂职干部,并感谢青海民族大学对天津大学挂职干部的关心支持与帮助。陈乐介绍了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创建和发展情况。

  

  来自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建筑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法学院、生命学院、校机关、设计院、图书馆、出版社、体育部等单位的青年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逐一发言,介绍各自的工作方向和领域,并明确提出可以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结合点。会后,青年教师们分散深入到青海民族大学的10个对口单位,与师生充分融合,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水平提升、科研合作、学生管理等问题深入互动交流,开展了细致的工作: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刘艳丽博士与材料学院教师贾慧珍博士来到物理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交流,刘艳丽老师为师生进行了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展示;法学院教师杨宁博士在法学院进行了题为《自动驾驶与刑法研究的新展开》的学术报告;天大设计总院二院院长陈昆博士和刘彤彤在建工学院为毕业生指导毕业设计;软件学院教授万亮博士、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罗韬博士与计算机学院教师开展学科建设及教学科研工作研讨;生命学院副教授王汉杰博士在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进行了题为《当稀土材料遇到脑科学》的学术报告;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送姑博士在化工学院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推动合作工作并深入课堂与学生交流;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田丽娜在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介绍了天大“最美图书馆”的建设思路和服务理念;出版社副编审姚卫东在学报编辑部进行座谈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学工部本科生管理科科长陈乐、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李莉为青海民族大学全体辅导员进行工作培训;两校还就工会工作进行交流,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工作模式为青海民族大学培养和凝聚青年教师队伍带来了启发。

  

  青海民族大学的领导和师生纷纷表示这样的对口支援方式非常“接地气”,切实做到了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支援,让一线基层教师直接感到受益匪浅,非常期待今后能持续与天津大学青年教师们保持联系,将这一交流模式常态化、长期化,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天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带动和帮扶青海民族大学青年教师队伍,两校青年教师共同成长、发展、进步;参加活动的天津大学青年教师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亲身体会到西部高校扎根边疆服务国家发展之不易,深刻领会了党和国家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学习了一代代建设者和教育者为西部发展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后将长期与青海民族大学建立不间断的联系,寻求更多合作帮扶机遇,可谓“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学校中心事业发展,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创立青椒沙龙、“走进系列”、椒峰论坛、青椒之音、三尺讲台、幸福工程等六大版块多个活动品牌,搭建了青年教师的能力提升平台、服务建设平台和情感沟通平台。就加了“此次“走进青海”是“走进系列”活动第二十二期”,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团结凝聚青年教师力量,在对口支援、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思想引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编辑 张华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