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图书馆与医学部开展座谈交流

      2018-06-20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6月15日下午,天津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张超英,副馆长牛书东、于晓燕,资源建设中心主任王玲等一行访问天津大学医学部。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副院长庞博,以及医学部教师代表、行政办公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并参与座谈。
    明东首先向图书馆领导、老师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医学部学科架构、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2018年3月,天津大学获批创办“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这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专业通过为医学学科建设布局新方向,为医学人才培养探索新模式,为医学科学研究引领新领域,为医学社会服务打造新体系,培养兼具深厚医学背景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型高端人才和医学拔尖创新人才。该专业将于今年招收首批本科生,未来将对图书资源产生多元化的需求。
    随后,双方围绕专业书目选择、图书规模、电子资源、期刊文献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未来将根据医学部教师荐书、结合图书馆馆藏资源特色,进一步优化图书馆资源配置,择机创办“医学图书分馆”;同时,布局建立系统的信息素养教育、文献管理使用等相关培训、形成包括学术道德规范、科学数据管理等覆盖整体科研过程的全周期教学服务,助力培养医工复合高端人才,从多角度为医学部发展建设提供支持。


    据悉,根据医学部的发展需求,图书馆于5月推出“医学+智能计算图书双联展”,为促进医工交叉创新发挥了推进作用。

(编辑 刘晓艳 李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