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为西藏培养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18-06-22       

本站讯(通讯员 胡宏远)2014年天津大学与西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援西藏高等教育发展。2017年9月,西藏大学首批新录取的12名生态学专业研究生进入天津大学环境学院进行联合培养。环境学院党委以培养新时代西藏合格建设者为目标,以党建为龙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

                                  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
    以临时党支部为组织依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首批12名联合培养研究生中有5名中共党员,按照“党的工作一切到支部”工作要求,环境学院党委在西藏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选举尼霞次仁担任支部书记,严格规范地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工作。在临时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同志为学生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并与学生就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进行了深入讨论,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西藏农牧民的亲切关怀。在联合培养研究生中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特别是要进学生的立场,进学生的情感。注重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感党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西藏特殊区情教育相结合。通过学院党委调查,西藏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四个自信”明显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普遍建立,民族团结生命线意识牢固树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研究生专业培养

为提高培养质量,环境学院和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共同负责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教务管理,课程安排不仅仅限于原有培养方案,还做到了按需排课、因材施教和订单式培养。同时,学院安排青年教师童银栋副教授做联合培养研究生班的班主任,为学生们解答专业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学生按照研究方向被分配至相关课题组,尽早参与学术活动,提升科学研究兴趣和能力。陈均玉同学表示,天津大学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深深感染了她,在联合培养的这一年中,她充分利用天津大学丰富的学习教育资源,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召开学生座谈会
    坚持“以学生为本”理念,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西藏学生初到天津,党委书记刘洪波,党委副书记杨冬,环境科学系主任毛国柱和党支部书记刘宪华,以及谭欣教授、陈冠益教授等老师多次深入到学生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师生通过微信群建立了即时联系纽带,教师可时刻了解学生状况,做到有困惑及时解答、有难处及时解决,做到“一对一”重点帮扶。藏族同学穷达卓玛说,自己从小性格内向,之前从未离开过西藏,来天津大学学习的这一年中,自己成长了很多,已经变得足够独立,足够自信,性格开朗了很多,结识了很多天大新朋友。此外,学院还通过援藏干部吕学斌副教授及时与西藏大学沟通有关情况,按时反馈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进展。天津大学西藏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得到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同志的高度肯定。

在近一年的联合培养过程中,环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西藏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建设和全体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党员更好地履行八项义务、促进基层组织七项职责的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真正成为了在联合培养研究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依托。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了联合培养过程中双方培养机制差异和学生数理基础不足等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西藏大学首批成建制研究生来到环境学院学习,不仅看到天津大学奋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步伐,更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西藏的亲切关怀,体会到天津大学和西藏大学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关爱,一定会成为“靠得住、留得下、用的上”的西藏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