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鼓声阵阵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国教学院马来西亚留学生社团展示小记

      2018-09-29       

记马来西亚留学生专访

本站讯(记者 邱婧依 武文婧)9月22日是天津大学各学生社团面向大一新生纳新的日子,俗称“百团大战”,在纷繁热闹的各式社团展示中,来自天津大学国教学院的二十四节令鼓队的精彩表演引得学生们驻足围观,鼓掌叫好,阵阵激昂的鼓声配合着充满力量感的舞蹈勾画出南洋的独特风情,这支鼓队由天津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创办,是目前第一个外国留学生社团,也是天津第一支节令鼓队。传统文化——节令鼓在天津有了一个新起点,文化传承的使命将在此延续下去。

12B63

娄缃旖是天津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的主席,目前在国际教育学院攻读跨文化教育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上海交大的她来中国已有六年时间,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使她致力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非遗保护,在每年寒暑假都会随着导师“下田野”做调查研究。

2017年8月24号,娄缃旖与几位马来西亚同学一起成立了天津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刚成立的时候,鼓队里只有一位鼓龄6年的队长,其他13位鼓手都是零基础。在筹备初期,通过国际教育学院和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的支持顺利筹得了24面鼓。马来西亚二十四节令鼓协会的副会长郑洲升还鼎力相助,两次专门从马来西亚槟城飞到天津,给天大的鼓手们基础培训。谈到鼓队,娄缃旖十分自豪,她说:“二十四节令鼓的原型是南粤狮鼓,后来在鼓身上增加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逐步发展为一种结合武术、舞蹈、鼓法的表演形式。2009年,二十四节令鼓正式成为马来西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她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同学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加入鼓队,共同弘扬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目前为止,鼓队已经在北京、天津、潮州等地先后进行了多次演出。“所有成员都非常享受每周一次的打鼓时光,这是一个锻炼身心和加深彼此感情的很好机会。”她开心地说到。

1FBFF

节令鼓队每年都有集训和公演。节令鼓队将在校的大学们团结起来,队里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学生,鼓队还希望能够扩招中国籍学生,致力让更多人了解二十四节令鼓。

鼓队副主席马来西亚留学生王奕婧和秘书纪晓萱也都十分肯定地表示自己会全力建设鼓队,尽到自己的责任,同时鼓队也十分欢迎各国对二十四节令鼓感兴趣的同学加入。“中国文化和马来西亚文化都很有趣,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来了解。”

作为“资深”留学人员,娄缃旖等人都迫不及待地要跟留学生新生分享求学经验。她们说,自己作为学姐,希望学弟学妹不要太过“照顾”新生,这样会使他们失去去体验、去碰壁的机会。许多道理要靠自己来摸索,应该多多尝试,自己多去闯。娄缃旖强调新生们一定要多结交中国朋友,建立和扩大自己的交际圈。王奕婧提到:“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好好读书,不忘记出国留学的目的。”纪晓萱则建议刚刚报到的留学生新同学不仅仅要在学习上不忘初心,在生活上更要学会独立和坚强。

14AC8

从马来西亚到中国,二十四节令鼓与他们紧紧相随,这是一座无形的桥梁,跨越的不仅是魂牵梦萦的乡愁,还有中国与马来西亚深厚的情谊。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