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张中祥教授应邀参加“发展经济学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2018-10-22       

本站讯(通讯员 范虹岑)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暨“发展经济学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9月7日至8日在上海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委员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Ross Garnaut, 哈佛大学教授Richard Freeman,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effrey Sachs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世界银行、国际劳工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的国内外4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这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大学共同主办。

2D237

两天会议期间,30位来自国内外专家应邀围绕改革开放与经济增长,农业改革与发展,改革道路,创新、新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工业化之路,减贫、收入分配与社会发展,劳动力市场改革与发展,金融市场改革与发展,城市化之路和参与全球化等十个议题做了主题发言,共同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密码”。

2254F

在工业化之路主题发言中,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需要对价格进行改革以反映市场需求,并分别从煤炭、油品、天然气、电力等四大能源品种回顾了40年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历史发展。其次,张中祥教授从能源价格弹性、油价和电价格调整对通货膨胀影响顾虑、与弃风弃光有关的产业规划和激励机制问题、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脱钩、能源价格与其他定价政策之间的交互影响、北京雾霾治理做法不可复制引出的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提出学术和政策上中国能源价格改革中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和思考。最后,张中祥教授讨论了新一轮煤、油、气、电价格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指出中国40年的能源价格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能源价格改革还不彻底。只要这个主要生产要素价格改革不彻底,中国经济改革就远没完成。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