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在第二十九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上做大会报告

      2018-10-29       

10月25日,第二十九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等领导,以及来自150多所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会议。天津大学应邀在会议上做大会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教授等一行8人作为代表参会。

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加强各院校间工科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经验的学习交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本次会议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召开,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会议以“立德树人,质量为本,培养新时代工科创新型人才”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工科研究生教育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贾宏杰代表天津大学做了题为“面向新工业革命的工科研究生教育前瞻与实践”的大会报告。报告针对当前工科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从“以交叉融合为导向的综合学科布局、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三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前瞻性规划和创新性实践。贾宏杰在报告中指出,要从学科支撑、招生机制、导师制度与培养过程等各个方面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真正推动我国实现由工程教育大国向工程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转变,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会议评选出十佳优秀论文。天津大学研究生院郑刚、贾宏杰、刘宁、赵红星、齐崴完成的论文在110篇会议论文中脱颖而出,经专家委员评审,最终获评优秀论文奖。


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一直坚持以提高质量为主线,通过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近十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成果奖10项,近年来实施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使学校在研究生教育领域中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年以来,研究生院积极进行研究生层次上的“新工科”教育实践工作,召开“面向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工科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会、建设首批21门面向“新工科”的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助力学校“新工科”建设,同时也受到了教育界同行的广泛关注。研究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培养模式创新,不断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