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工程博士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8-11-12       

(通讯员 李巾锭 摄影 李巾锭 陈麟)11月8日上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杨振林、人力资源部薪酬福利主管付丹丹到访机械工程学院,就联合培养工程博士展开座谈。参与座谈的还有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孙鹤、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主管院长焦魁、机械学院研究生责任教授、研究生院招生办老师、机械学院博士生教务等。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并讨论了后续联合培养工程博士的若干问题。

孙鹤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工程博士项目的背景、办学特色,同时指出合作培养工程博士工作对我校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及办学层次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传达了教育部、天津大学对工程博士培养的重视以及目前在工程博士联合培养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希望双方通过合作,不断探索和积累工程博士的办学实践经验,教学相长,互利互惠积极服务国家和企业需求,培养出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工程领域领军人才。

杨振林介绍了天大毕业生在中汽研的优异表现以及工程博士合作培养对于中汽研的意义,介绍了中汽研在汽车领域所涉及到的共性技术研究、质量管理、大数据研究、汽车的司法鉴定等汽车产业链的所有环节等科技服务以及为工信部,发改委,环保部等8个政府部门服务。杨振林提到中汽研有20多个二级单位,所有汽车行业的管理机构和政府都与中汽有合作,而天大机械学院的汽车、内燃机相关专业正好与之对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在工程博士培养上进一步加深项目合作。

焦魁介绍了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的现状以及工程博士招生、培养、毕业、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内容。双方探讨了今后工程博士培养的若干问题,就工程博士招生、培养、学位等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最终形成达成持续合作的意愿。这对于加强相关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服务国家人才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大学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申报获批,2012年开始招生,是首批25个试点单位之一,目前的招生领域为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两个工程领域;天大机械学院是我校先进制造领域、机械领域的牵头培养单位,截止目前共选拔培养工程博士生30人。

(编辑 焦德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