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校医院举办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医联体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

      2018-11-21       

本站讯(通讯员 胡佳玲)11月19日上午10时,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与天津大学医院医联体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在校医院举行。天津大学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医政处副处长唐兆贺、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卢成志、天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汪菲、人事处副处长张鹏、学工部副部长李静松、天津大学小幼医党委副书记刘津、校医院领导班子及职工代表出席了签约及揭牌仪式。仪式由校医院副院长胡佳玲主持。

仪式开始前,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热情地接待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领导和专家,并详细地询问了此后胸痛中心医联体的合作方式,希望通过建立完善的胸痛患者接诊的院前急救体系,筑起一条绿色安全便捷的生命通道。张力新表示,两院的战略合作极具前瞻性,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医联体的建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校方将与两院一道为这一“民心工程”的落地共同努力,期待以后更全面系统地深入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切实惠及广大师生乃至辐射到周边居民。

赵翠云在致辞中表示校医院与第一中心医院这样实力强劲的综合型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标志着两家医院及天津大学三方共同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互助发展阶段。期待在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卓越的医疗技术、综合服务、专家队伍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协助下,校医院的综合实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建设一流大学,服务保障先行”,医疗联合体的建成将更好地为天津大学近四万名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障。

唐兆贺表示胸痛中心将全力配合推动两院医联体的建设和交流进程,医联体的成立将为胸痛患者提高更多的救助效率,创造更多的生存希望。唐兆贺代表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表达了与天津大学合作的诚恳意愿,相信依托高校良好的教学科研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与校医院一道,戮力同心,务实合作,更好地为天大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卢成志和张长福分别代表校医院和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讲话。卢成志表示将不忘初衷,努力把胸痛中心的本职工作做好,通过合作把健康的理念传播给大家。张长福表示将以此次医联体建立为契机,全面提升校医院医疗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唐兆贺与张长福代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和天津大学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合作协议书,赵翠云与唐兆贺为医联体牌匾揭牌。

随后在11月20日,天津大学医院在“中国心梗救治日”举行了义诊活动。第一中心医院心内科知名专家刘书堃主任、徐建强副主任、张瑾主治医师为前来就诊患者义诊。此次义诊共接诊患者80余名。校医院后续还将与胸痛中心进一步协商,安排专家门诊,满足患者的需求。

据悉,胸痛中心建设是天津市政府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2016年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并成为全国首批胸痛中心示范中心。现每年收治上千例胸痛患者,其中不少是签约医院转诊患者。两院在胸痛中心建设、协作、发展、双向转诊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承诺为STEMI患者提供及时、快捷、合适、高效的诊疗服务,建成一条真正的绿色通道,为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赢得更多的时间。按照相关标准,一个发生胸痛的病人在救护车上或者基层医院做完心电图并上传到第一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值班医生的手机上,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在转院过程中,根据医生的会诊意见进行急救,如果是急性心梗病人则早期给药,进行术前准备。病人转至第一中心医院后,不用经过挂号和CCU等环节,直接进行相关检查,确诊后直接进入导管室治疗,为急性心梗病人赢得了宝贵的发病后早期救治时间。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