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召开企业俱乐部2019年第一次会议

      2019-01-28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洋)1月25日,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企业俱乐部2019年第一次会议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国际工程师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国际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关静、各专业负责人以及中国欧盟商会、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天津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为公司中国地区部等十余家企业、政府部门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国际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关静主持。

首先,单小麟就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建院背景、2018年学院改革成效和工作成果及2019年重点工作规划向与会人员做出汇报,重点介绍了求是学部恩智浦班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为培养未来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在促进学校与社会联系的过程中,校企双方已经建立起一种互惠互利、协同创新的合作关系。当前国际工程师学院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以促进科技进步、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为主要目标,积极构建新工科专业示范平台,不断加深校企合作,共同打造校企间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的新生态。

恩智浦(中国)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邵鹏就恩智浦班的建设、校企双导师制及全球化的实践平台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今后与国际工程师学院将共同打造更完善的校企合作平台。

中国欧盟商会天津地区负责人郭静详细介绍了欧盟商会的工作及商会会员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徐宗武建议学院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标准,结合地方支柱产业,定向培养具有高素质、有情怀的工程领军人オ。

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凌冰希望校企双方以企业俱乐部为平台,拥抱新时代、把握新机遇,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早日结出校企合作的丰硕成果。

其他企业及政府部门代表也纷纷发言,就如何建立有效的机制以激发企业俱乐部的活力、企业俱乐部理事会实行企业轮值制、动态淘汰制等议题展开研讨。多家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希望积极参与到学院产学研协同育人这一过程中,形成校企强强联合,共同培养工程人才,并且愿意为我院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基地及企业导师,对理事会实行企业轮值制表示高度的认同,愿与学院共同对接下一届理事会的主办工作。

智能建筑专业负责人刘刚、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苏育挺表示要找到企业发展需求与学院培养国际领军人才的契合点,发挥联动机制,积极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智慧水专业负责人李发文和智能医学专业负责人余辉就新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希望企业深度参与到学生课程培养中,实行项目研究合作和双导师制,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

关静表示,我院结合自身办学目标、特点及新工科建设理念,构建多学科交叉复合知识体系,深化产教融合,使学生充分掌握企业前沿,应对未来社会发展变化及需求,推动校企之间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密切合作,力求发挥好企业俱乐部的重要作用,以应对未来产业变化培养强基础、宽领域、高素质的创新型卓越领军人オ。

最后,单小麟向学院企业俱乐部中积极参与国际工程师学院人才培养的成员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学院也将充分吸收企业的建议,共同践行校企合作,与国家战略相呼应,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中,协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

据悉,国际工程师学院企业俱乐部于2014年5月成立,由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企业自愿加入的非盈利性组织,现共有48家成员单位,其主要目标是为企业会员储备人力资源,探索企业与院校双轨培养机制,为学校构建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平台。(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