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环境学院代表团访问埃及 推进国际合作项目工程示范建设

      2019-02-17       

本站讯(通讯员 程占军)2019年2月8日至12日,天津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陈冠益、合作项目负责人环境学院副教授程占军和项目团队骨干南京林业大学马欢欢老师等一行五人应埃及科研技术院邀请赴埃及参加中埃国际合作项目“农业废弃物与生活垃圾共热解气化技术及示范应用”(2016YFE0201800)推进会。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其成立与获批依托于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访问期间中埃双方就项目的工程示范建设进展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并进行了实地考察。陈冠益教授表示天津大学作为国合专项牵头单位一直以来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中埃双方在生物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交叉合作与共赢,中埃双方代表团就此达成共识。

代表团首先在埃及科研技术院Shaimaa Helal女士及Adel ElSamahy教授等人的陪同下赴亚历山大港实地考察了示范工程建设地点,并与埃及亚历山大港的科研与技术应用研究所的主任Maba EI Demellawy教授等人就项目示范工程建设中的原料需求、场地尺寸、电力供应、设备规模等相关参数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中埃双方都表示对该示范工程的建设充满了信心,也努力向各自政府争取更多的支持,以加强项目后续的合作与交流。

陈冠益教授与实验室埃方负责人Adel ElSamahy教授就实验室在生物质能源方向的发展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并对后续的合作进行了展望。随后,双方就前日对示范工程建设达成的共识及各自任务安排进行确认;程占军老师同时表示中方可以给埃方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来加强双方的交流,埃方科研院表示根据中方的要求筛选合适的人员赴中方访问学习。最后,陈冠益教授邀请埃方出席将于2019年5月23-2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生物质能源与环境会议,届时将举办中埃生物质能源与环境论坛。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埃及科研技术院及埃中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

次日,代表团在项目埃方负责人Mohy Saad Mansour教授邀请下与美利坚大学开罗分校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Hassan El-Fawal教授和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Lotfi K Gaafar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分别介绍了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院发展情况,就开展教育和科研合作达成共识。(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