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2019京津冀民进三地高校联盟交流会议在天津大学举行

      2019-06-17       

本站讯(通讯员 卢铮松)6月15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大学委员会和河北工业大学支部承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共谱新篇”为主题的2019京津冀民进三地高校联盟交流会议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来自三地六所高校的40余位民进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民进天津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明霞主持。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对来自各联盟高校的民进会员表示热烈欢迎;民进天津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赵长龙、秦皇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孙海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党委统战部的负责同志。


张力新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和现状。他表示,在天津大学的历史上,民进组织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天津大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老一辈的北洋大学教务长潘承孝,十八罗汉中的民进会员,包括余国琮院士、姚建铨院士,都是民进会员的杰出代表。他也希望在天津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民进会员能够继承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一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燕山大学统战部部长左莉在致辞中感谢了承办会议的天津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她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利用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的积极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汇聚力量,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孙海云指出,京津冀高校民进支部联席会是沟通感情、扩大交流、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好形式、好载体、好举措,要继续坚持、不断完善。希望大家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京津冀高校民进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赵长龙在讲话中重温了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党和人民的关注点,就是民进工作的着力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课题民进大有可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党派工作中,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献计出力。他表示要按照民进中央主题年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目标要求,坚持“鉴党建、兴民进、筑同心”的工作理念,把政治建设切实向全市民进各基层组织延伸,在凝聚共识和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他希望高校的同志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责任担当,在本职工作和民进工作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同时也是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来自燕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东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天津大学的民进代表先后发言,提供了基层组织建设和参政履职的有益经验,并对共庆祖国七十华诞,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最后,会议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唱歌曲《不忘初心》中结束。

会议之前,参会的民进会员代表们集体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和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实地了解了我国近代以来的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天津大学在医工结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会后还将到河北工业大学参观校史馆和相关实验室。

京津冀民进三地高校联盟于2018年由燕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四所高校的民进基层组织发起,得到了民进天津市委会、河北省委会和秦皇岛市委会的大力支持,并于2018年5月在燕山大学召开了首次会议。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