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现代电工电子技术中心召开期末交流总结会

      2019-07-05       

本站讯(通讯员 赵超)6月28号下午,我院现代电工电子技术中心在26楼E区第五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春夏学期期末交流总结会,会议包括现代教学方法交流、实验案例设计及教学方法、教学研究类学术报告三个议题,会议由中心主任王萍主持。

首先,余晓丹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讲授电路课程的体会。结合在线课程《电路》在中国大学MOOC的上线运行,按照课前、课中、课后的顺序,余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将MOOC资源、雨课堂、课程微信群、问卷星等新型教学资源融入实体课堂的课程教学组织方式,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新型教学资源问题和学生新特点等方面的思考。除《电路》课程外,模拟电子技术、电工学和信号分析等3门课程也已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运行。由于4门课程全部由中心教师自己录制,运行过程中大家一直在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探索,通过余老师的分享,参会教师针对在线课程进行了充分且有实效的交流。

随后,中心教师就作为新工科建设重要环节的实践教学改革进行了交流探讨。结合5月底参加京津冀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的亲身感受,陈晓龙老师汇报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赛事情况及相关网络培训资源、兄弟院校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电工电子实验案例设计及专家点评等;张军老师汇报了市教委举办的2019年大学生“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大赛组织筹备和赛事安排情况,并介绍了目前实验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情况,呼吁教师们充分使用先进的实验资源组织教学并提出宝贵意见;为使得学生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针对实体实验对象和现有虚拟实验存在的问题,陈曦老师汇报了自己开发的虚实融合实验系统,并展示了基于该系统学生自发录制的自行设计的实验的视频,效果令人震撼。

之后,在本期的教学研究类学术报告环节,杨正瓴老师结合《电磁场》《电工学》《电子学》的相关知识,汇报了自己关于“互容”的研究和思考,并讨论了“半电路、半电磁场”集成电路芯片的可能性。随着集成度的提高,芯片导体之间的空间距离会越来越近。这样,导体之间的分布参数(电磁场作用的一种表现)会越来越明显。在“半电路、半电磁场”集成电路芯片里,电磁信号的一部分通过导体传递,另一部分直接以电磁场的方式通过空间(绝缘体)直接传递。这可能是设计未来高集成度芯片的新途径之一。

最后,王萍老师对中心教师一学期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鼓励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踊跃交流先进经验,以学生发展为本,做好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本次交流总结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编辑 覃勉)